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去年结案1.3万件

2020年04月22日08:38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去年结案1.3万件

  在第二十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广州知识产权法院4月21日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及十大典型案例(2019年)》。据悉,2019年,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新收案件12896件,同比增长27.86%;办结13488件,同比增长43.37%。法官人均结案499件,同比增长123件,受理案件标的金额30.4亿元。新收、审结案件数量、法官人均结案数、受理标的额均创历年新高。

  一审收案案由超八成系专利权纠纷

  2019年是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建院五周年,五年来受理案件标的金额逐年增长。2019年受理案件标的金额30.4亿元,同比建院年度,增幅达139.18%。2019年,共新收各类案件12896件,同比增长27.86%,为建院以来收案数最高的年度。

  新收案中,按照案由分,专利权纠纷案件3822件,著作权纠纷案件7826件,商标权纠纷案件429件,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100件,其他纠纷案件719件,分别占比为29.64%、60.69%、3.33%、0.78%、5.56%。一审收案占比最高为专利权纠纷案,占一审收案数的89.82%。其中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案分别为304、1008、2442件,分别占专利权纠纷案件收案数的7.95%、26.37%、63.89%,另有专利权其他纠纷案件68件,占比1.79%。二审收案占比最高为著作权纠纷案件,占二审收案数的90.76%。

  涉外案件逐年增多

  建院五年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受理的涉外案件逐年增多,案件当事人涉及的国家包括法国、美国、韩国、德国、日本、英国、丹麦、瑞士等,覆盖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该院积极推进涉外知识产权争端解决的“优选地”建设。

  “知名跨国企业选择我院诉讼的情况显著增多,如高通公司、苹果公司、美国安士制药有限公司、弓箭控股、萨塔有限两合公司等。”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专利审判庭庭长郑志柱说,“我院通过依法保护、平等保护、公正裁判,有力保护了外国及中国港澳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法国圣罗兰公司等相关行业的国际领军企业先后发来感谢信,称赞我院坚持维护公平正义,坚定了外商在中国加大投资和拓展业务的信心和决心。苹果、三星等跨国科技企业和华为、腾讯、TCL、网易等国内高科技龙头企业纷纷选择我院作为解决知识产权纠纷地。”

  五年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在涉外案件中依法支持的赔偿数额显著提高,当事人请求赔偿数额平均约为83万元,依法判决支持的赔偿数额平均约为66万元,对诉讼请求赔偿数额的支持率为79.52%。受理涉外(不包括港澳台地区)知识产权案件数量逐年增长,其中占比较大的是专利权纠纷案件,占全部涉外案件总数的47.15%。

  最高判赔金额达5000万元

  为破解权利人维权“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问题,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充分发挥诉讼保全的制度效能,积极开展证据保全、财产保全等各项保全措施,切实提高司法救济的时效性。全年保全执行结案数同比增幅达30.91%。同时,积极推进律师调查令工作,支持律师自行到相关单位调取涉案证据,2019年依法发出律师调查令44份。

  针对“周期长”问题,继续健全二审速裁制度,建立一审速裁制度。全年共新收二审速裁案件7023件,同比大幅增长97.00%;结案7750件,同比大幅增长160.94%;结案率99.69%;平均结案用时55天,比法定审限减少35天。

  针对“赔偿低”问题,在确定赔偿数额环节,以市场价值为依据,公正合理确定赔偿数额,积极谨慎适用惩罚性赔偿。去年一审案件平均判赔金额超过30万元,同比增长13.77%。最高判赔金额从2015年的126.5万元到2019年的5000万元。 (全媒体记者章程 通讯员肖晟程)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