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线上”读书月精彩纷呈

2020年04月20日08:55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广州“线上”读书月精彩纷呈

  花城广场点亮阅读月主题海报。吴波摄

  “书香羊城”评出的好书。(部分)

  今年4月是广州首个“线上”读书月,读书月以“朝夕阅读 不负韶华”为主题,读者纷纷表示:春风十里,不如书香一缕。

  2020广州读书月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书香羊城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主办,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承办。

  广州地标为阅读亮灯

  活动启动以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广州塔、花城广场、北京路、流花展贸中心、广州图书馆、广州购书中心、广州各大新华书店、广州地铁、广州报刊亭等场所,纷纷以亮灯或张贴主题海报的形式,为阅读亮灯,倾情开启读书月!广州之巅广州塔上“阅读·追梦新时代”题词,为城市营造出浓郁的阅读氛围。

  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前期,由书香羊城全民阅读组委会联手广州图书馆打造的“数字阅读”地铁专列也将正式发车。“数字阅读”地铁专列将以生动的设计内容加之有趣的互动小游戏,让市民随时、随地、随身、随心获取优质数字阅读内容,给奔波于地铁的上班族瞬间的触动和持续的动力,发掘更多阅读价值。

  “十大好书”重磅揭晓

  本届广州读书月的重头戏是“书香羊城”十大好书评选活动。包括《简读中国史:世界史坐标下的中国》《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和《清明上河图·十三郎》等在内的社科类、文艺类和少儿类三大类别的30本好书入选。

  好书评选还体现地域特色,书写老城市新活力。如《广州原点考古手记》图文并茂地讲述了广州城市起源的“原点故事”;《粤韵宋词》从粤语的音韵、词汇、语法以及岭南历史文化对大家耳熟能详的宋词进行解析等。

  名家云分享火爆进行中

  往年热闹的线下阅读活动虽不能如期举行,今年广州读书月,筹划了一批精彩的线上云阅读。知名作家梁晓声、曹文轩、冯骥才、章以武、张欣、祝勇、张皓宸、康辉、杨红樱,将分别亮相“大咖领读”云阅读、“书香羊城”十大好书荐书小视频等栏目,为2020广州读书月站台。

  阿来等名家还将为广州市民进行云分享,读者通过新花城APP融媒体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渠道,就可以与心仪的阅读大咖们来一场“亲密接触”。如许德友和陈雨分别讲述账本里的中国故事和一段未知的广州历史,获得广大市民的热烈响应。

  3D书摘漂流馆引领“趣”阅读

  2020广州读书月推出的花城3D书摘漂流馆全网开馆后,读者大呼好玩,又促进了阅读兴趣。

  书摘漂流馆以广州塔为主体,周围繁星点点,每一道星光对应着一本书,点击即可查阅书中的精彩书摘。画面设计唯美精致,读者可360度旋转广州塔,选择感兴趣的书籍,同时可以上传自己心仪的书摘,DIY专属日历海报转发分享,增强互动乐趣。

  3D书摘漂流馆也展现书香羊城十年好书变迁。50%以上的书摘源自历年“书香羊城”十大好书,其中不乏众多讲述广州历史文化的书摘。“2020年是‘书香羊城’十大好书评选活动举办的第十个年头,我们也希望通过一些特别的方式来记录这一过程。”主办方介绍说,从某种意义而言,花城3D书摘漂流馆不仅是各类好书的陈列馆,也是“书香羊城”十大好书十年变迁的展览馆,还是一个广州文化精品的互动体验馆。(全媒体记者 吴波)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