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将挑选70个小区进行成片连片加装电梯

2020年04月20日08:39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广州将挑选70个小区进行成片连片加装电梯

  加装电梯解决了老人出行难题。庄小龙摄

  广州加装电梯数量保持全国各大城市首位,今年将继续大力推进加装电梯工作。4月19日,广州市老旧小区住宅试点成片连片加装电梯规划方案编制开始招标,将挑选70个小区进行成片连片电梯规划设计方案的编制工作,推动形成成片连片电梯加装示范效应。

  大幅提高审批效率

  根据广州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与《加快推进广州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的工作目标中提出,2020年~2021年,总结试点经验,研究推广老旧小区住宅成片连片加装电梯工作,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开展成片连片加装电梯规划设计方案的编制工作。

  所谓连片加装电梯,就是统一规划,统一申请,统一批复。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不少区已在试点连片加装电梯,推动连片加装电梯,整体谋划、整体征求意见,既可统一小区加装风格,又便于各方达成一致,低层业主也能从中获益。而且在审批上,连片加装改变了过去“一梯一申请”而实行“集中审批、分层管理”模式。他表示,“以增城区水电二局为例,100多个梯口,如果单独审批,以一梯20个工作日计算,需要用去2000个工作日。而实施连片加装,一个小区整体审批,即使布局方案需要修改,所需时间也只是原来单梯单独审批的几分之一甚至几十分之一。试点片区越大,效率提升越明显。”

  此外,集中连片加装电梯因为规模较大,可与电梯公司“集体商谈、连片加装”,或能节省建设、运营、管理费用。

  编制规划设计方案

  本次招标公告中要求,要统筹落实电梯规划,引导规范加装,给居民提供参考,加快居民之间的协商决策进程,同时维护小区的整体环境和城市景观,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结合各区的实际情况挑选有条件的小区(3公顷~5公顷)70个进行成片连片电梯规划设计方案的编制工作,形成成片连片电梯加装示范效应。

  首先要编制成片连片加装电梯规划设计方案。对成片连片加装电梯小区进行现状调研分析,梳理用地情况;核对规划控制要求,确定规划原则及依据;编制成片连片加装电梯规划设计方案,内容包括成片连片加装电梯的规划设计方案、可建范围控制、电梯建筑风貌设计、电梯周围景观环境及市政设施等改造建议。

  成片连片加装电梯规划设计方案经征求行政主管部门意见后,根据回复意见对设计方案进行优化完善;经修改完善后对每个小区的成片连片电梯规划设计进行宣传介绍,收集梳理公示及反馈意见,再次根据反馈意见修改完善规划方案,形成公众参与报告。 (全媒体记者杜娟)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