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驰援马来西亚 8名专家来自广东

2020年04月19日08:3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驰援马来西亚

  中国赴马来西亚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登机前合影。南方日报记者 李细华 摄

  “一个多月前,我从广州出发坐了4小时高铁,驰援武汉;今天,我要坐4小时飞机,去往马来西亚。”从武汉返粤不久,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博士刘向欣再次出发。

  4月18日,应马来西亚政府邀请,中国赴马来西亚抗疫医疗专家组从广州启程,当日抵达吉隆坡国际机场。专家组由国家卫健委组建、广东省卫健委选派,8名成员分别来自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和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省公共卫生研究院),专业包括临床医学、中医、心理卫生和公共卫生等。

  专家组组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李俊是组里唯一的中医师。出发前,李俊特意带上了中医特色药方,把广东对抗新冠病毒的经验带给马来西亚。

  李俊说,从新冠肺炎的预防、治疗到康复,中医都发挥着独特作用。马来西亚华人华侨数量多,用中医、信中医是一大传统。在马来西亚,专家组在关注当地医院救治能力的同时,也将关注基层防控,立足当地实际情况,分享抗疫的中国经验、广东做法。

  “老爸,加油!”出发前夜,专家组成员、广东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温妙云的两个孩子虽然不舍,但还是为他加油鼓劲。大儿子精心画了一幅医务人员抗疫的图画,送给温妙云。

  广东省人民医院院感管理科副主任护师张友平的孩子在海外读书,对于家长对留学生子女的担心,张友平有直观的感受。此次赴马,她将对当地华人华侨、留学生进行疫情防护措施科普,也会与当地医生分享广东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经验。

  在专家组中,还有两位公共卫生专家,分别是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刘涛和孙九峰,他们将与马方分享中国在流行病学调查、病毒学研究等领域的经验和做法。

  在马期间,专家组将在中国驻马使馆领导下与马方交流分享经验,为马来西亚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专家力量。此外,专家组还将同旅马华侨、华人代表举行视频会议,介绍防疫知识和经验。 (记者/朱晓枫 黄锦辉 通讯员/粤卫信)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