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虎门今年“治水”投25.81亿元

2020年04月17日08:5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虎门今年“治水”投25.81亿元

  虎门太平水道。

  今年虎门镇将投入25.81亿元,在控源、截污、清淤、治堤、活源、生态修复方面多管齐下,全力以赴推进该镇水环境综合治理,提升虎门的水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和城市品质。

  据了解,虎门全镇共有主要河涌24条,长度88公里,大部分河涌互为相连,水系复杂。由于原有市政基础设施较为薄弱,为此,虎门不断加大内河涌环境整治的力度,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改善各主要水系的水环境现状。

  今年以来,虎门镇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指挥部累计出动环境执法人员1014人次,检查企业338家次,清理“散乱污”企业112家,立案处理24宗,查封经营场所13家,移送涉嫌环境犯罪案件5宗,处理环境信访案件262宗。

  13个社区实现雨污分流

  进度与效果是市民最为关心的问题。虎门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指挥部从截污管网建设、排污口整治及推动雨污分流、河涌整治三大方面进行治理。

  其中,虎门全镇已累计建成截污管网257公里(主干管网33公里,次支管网224公里),已通水约169公里,通水率约65.8%。建成污水处理厂两座,处理能力每天21万吨。另经东莞市生态环境局核定,虎门镇共有入河排污口1040个,目前已完成444个,完成率42.7%。2019年起,虎门镇陆续启动新湾、则徐、金洲等13个社区雨污分流改造,累计完成26家,正动工72家。

  在河涌整治方面,虎门镇先后开展了官涌、龙眼新涌、大沙河上游段、广济涌、德隆围涌、蚝坦涌、江门涌、牛压涌、鲫鱼岗泄洪渠、上围涌、下围涌、蛇头湾涌等一批河涌的水环境综合治理。

  而今年,虎门将投资25.81亿元,对磨碟河流域片区、东江下游片区、白沙片区这三大片区开展水环境治理。

  虎门今年水环境治理重点:

  1.启动虎门全镇雨污分流管网工程建设。全面开展虎门镇市政雨污管网改造项目,争取5月动工,年底前完成。另外,将全力配合磨碟河、东江下游指挥部推进片区综合整治项目。

  2.铺开排水户雨污分流改造及接驳工作。分批开展虎门全镇范围内工厂、公共建筑、住宅小区等排水户雨污分流改造及接驳工作,全面实现晴天污水不直排入河涌。

  3.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集中力量加快虎门北栅、大宁两座分散式污水处理站建设进度,力争年内建成使用。另外,进一步论证太平立交、赤岗、白沙等分散式处理站的建设可行性,着手启动项目前期工作。

  4.控制污染面源,监管涉水企业。在虎门全镇范围内开展环境整顿大行动,运用环保公安联合执法模式,持续严打环境违法的高压态势。

  5.全面完成市下达的河涌整治任务。虎门计划开展河道治理41条(段),清理淤积26.85公里,土方13.11万立方米,清理垃圾面积约4.13万平方米,河道清表49.19公里。(全媒体记者刘满元 通讯员虎门宣摄影报道)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