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广东采血27万人次无一感染

2020年04月17日08:2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疫情下粤采血27万人次无一感染

  “在做好采血点防控举措的背景下,疫情期间进行无偿献血也是非常安全的。”日前,中国输血协会副理事长、广州血液中心党委书记付涌水在出席广东省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感控专家课堂时呼吁,希望大家踊跃参与无偿献血,用可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再生的生命。

  笔者获悉,自2020年1月24日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已累计采集血液27万人次,无一人发生献血感染。

  2月广州医务人员捐献近80万毫升血液

  付涌水坦言,新冠疫情给血液安全工作带来了极大挑战,献血人数锐减。广州市是我国居民无偿献血率最高的城市之一,正常时段,约60%临床用血来自街头。

  但在疫情早期全民“宅家”,广州的街头人流稀少,走上采血点、献血车的人就更加稀少。除街头采血之外,来自市内各高校和高职院校的无偿献血量占到了总献血量的20%左右,但疫情期间,大学、高职院校无法正常复课,这部分的采血量也大大减少。据统计,从年二十八至大年初七时段,广州全血采集量减少了近2/3。

  付涌水介绍,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供血紧张困境,省卫生健康委、省文明办等部门联合发出了致全省人民无偿献血倡议书,并邀请钟南山院士向社会发出无偿献血的号召,各市也采取了很多积极的措施,以医院、机关为代表的团体献血预约量激增,保证了我省医疗正常供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迅速下发《关于做好采供血机构感染防控防护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血液安全供应保障工作的通知》等,通过优化献血流程、改善献血环境、做好清洁消毒等措施,多措并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保血液采供,平稳有序推进采供血的工作,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全省血液供应。在疫情最紧张的1月底时,还向武汉市紧急支援了10万毫升的红细胞。

  2月份时,广大医务人员是无偿献血的主力军,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广东省中医院等多家医院的献血者排起长龙,很多医生护士下了手术台就挽起衣袖走上献血车。2月份仅在广州地区就有15家医院超过3200名医务人员献血,捐献了近80万毫升血液。

  “广东居民特别有爱心,在多部门发出无偿献血倡议之后,尤其是钟南山院士呼吁大家无偿献血的视频播出后,我们血液中心的预约电话都被‘打爆’了。”付涌水介绍,3月份,仅在广州血液中心献血的人数就达46560人次,较2月份(19812人次)增长了135%。

  “十项承诺”保障献血安全

  疫情期间,献血安全吗?付涌水介绍,各个采血点、血站、血液中心为保障无偿献血者献血安全,采取了制度培训到位、物资配备齐全、采血防护到位、全员健康监测、外来人员防护、采血流程优化、献血者健康征询回告、转运发放监管、环境设施消毒等诸多具体措施,来严防献血者感染和献血机构感染。

  同时,广州血液中心为每一位无偿献血者作出10项无偿献血安全服务承诺,分别是提供1个口罩、1次详细的流行病学附加征询、1次手消毒、1次献血前的健康检查、1份疫情期间献血纪念品、1份献血后注意事项温馨告知、1条可追溯血液去向的爱心记录、1个全网可查询的电子献血证、1个血液结果告知短信或电话、1个献血后回访跟踪问候等。

  付涌水表示,自1月24日以来,全省已累计采集血液27万人次,无一人发生献血感染。

  “当前随着我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已恢复日常诊疗活动,临床用血需求也不断增加。”付涌水呼吁,希望大家继续积极参与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 (记者/朱晓枫 陈理 通讯员/粤卫信)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