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南越王博物馆是目前世界上收藏陶瓷枕最多的展馆

2020年04月16日09:12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陶瓷枕“百科全书”你睇过未?

  三彩狮形枕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维宣

  黄釉绞胎印花如意形枕

  三彩剔地刻婴孩纹三瓣花形枕

  白地黑花山水纹长方形枕

  原来世界上收藏陶瓷枕最多的展馆就是西汉南越王博物馆!记者4月15日在西汉南越王博物馆了解到,去年9月底历经改造推出的《杨永德伉俪捐赠藏枕专题陈列》是最近26年来,首次对西汉南越王博物馆藏枕的一次全面升级。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馆长吴凌云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看起来生硬冰凉的陶瓷枕,不但成为古人至爱的生活用品,还是唐宋诗人吟诗作词的题材和与文房四宝媲美的把玩件。”据介绍,重新开放的《杨永德伉俪捐赠藏枕专题陈列》除了保留原来文物精品,还上架了自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开馆以来所征集收藏的陶瓷枕珍品和孤品。据了解,目前馆藏各类珍品共728件,包含了唐代至当今的历代器物,其中200多件由香港实业家、文物鉴藏家杨永德先生及其夫人杨张瑞珍女士于1993年无偿捐赠。西汉南越王博物馆为此成为目前世界上收藏陶瓷枕最多的展馆。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器物数量之多、品类之全、窑口之众,为国内唯一,其中近100件为国家一级文物,涵盖整个中国陶瓷枕的源头脉络。

  记者了解到,从全部馆藏瓷枕中甄选出的这152件由唐至民国时期的陶瓷枕,堪称历代陶瓷枕“大百科全书”和活化石。本次展览展现了陶瓷枕产生、繁荣及衰落的发展脉络,并介绍各大窑口、技法,及其体现出的文化、民俗、道德教育等方面内容。(全媒体记者 黄丹彤)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