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将开展2020年汽车下乡家电下乡专项行动

2020年04月16日08:3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农村居民新购汽车可获补贴

  广东又出促消费大招,受惠对象是农村居民。

  记者从广东省发展改革委获悉,为大力推动农村消费提质升级、更好满足农村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经广东省政府同意,广东省发展改革委等十部门联合印发了《广东省关于促进农村消费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开展2020年汽车下乡、家电下乡专项行动。

  鼓励为征信良好农民

  办理无抵押购车贷款

  《措施》提出,鼓励汽车整车企业对我省农村居民让利,在企业让利基础上,省级财政对本省农村居民新购买新能源车或燃油车的,在新能源车使用环节或燃油车购车资金上给予补贴。

  此外,为加大消费信贷支持力度,支持农商行、农信社联合销售企业为农村居民制定购车金融产品,鼓励为征信良好的农村居民办理无抵押购车贷款。

  买4K电视、手机等

  8类产品可享补贴

  开展2020年家电下乡专项行动是《措施》另一亮点。文件明确提出,鼓励家电生产企业依托销售网点开展家电下乡活动,省级财政对本省农村居民购买4K电视机、空调、洗衣机、冰箱、电脑、手机、电饭煲、热水器等八类家电下乡产品给予补贴。

  《措施》还强调,2020年实现我省20户以上自然村宽带网络全覆盖,珠三角9市乡镇和粤东西北县城实现5G网络覆盖。推动手机生产企业加快推出千元左右级别的5G手机。进一步降低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通信资费,特别是网络流量资费,鼓励通信运营商面向农村居民推出专门的流量包。

  推进农村公共充电设施建设

  记者注意到,在激发农村实物消费潜力的同时,《措施》也强调要加快完善农村基础设施。

  在加快完善交通路网方面,要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2020年底前完成通100人以上自然村和省定贫困村通20户以上自然村的村道路面硬化工程,全面完成农村公路砂土路改造。

  在升级农村水电气网和通信网络方面,2020年实现全省20户以上省定贫困自然村集中供水全覆盖、全省农村户均配变容量达到2.45千伏安。适应农村新能源车推广进度,积极推进农村公共充电设施建设。

  同时,要完善商品流通网络,升级“快递下乡”“邮政在乡”工程,推动“快递进村”,加快实现建制村邮政和快递网点全覆盖。 (记者/吴哲 王彪)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