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市长温国辉:高风险国家在穗人员全部纳管

2020年04月12日13:41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4月12日,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出席广州市第73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关鸿基 摄

  人民网广州4月12日电(陈育柱、陈文夏、关鸿基)近日,广州境外输入关联病例不断增加。广州能否牢牢守住境外疫情输入防线?复工复产是否能够继续推进?不少市民在心中打起问号。

  4月12日,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出席广州市第73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了广州在管控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以及推进复工复产的有关情况。

  温国辉表示,高风险国家在穗人员全部纳管,并进行核酸检测筛查。

  境外输入关联病例都是主动排查发现

  数据显示,截至4月11日24时,广州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79例。其中,本土病例347例,境外输入病例119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13例。

  “自3月15日发现首例境外输入病例以来,广州所有119例境外输入病例和13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均通过主动排查发现。”温国辉说。

  据介绍,广州牵头建立“1+9”白云机场指挥部,由分管副市长负责统筹,各区成立工作专班,现场驻点扁平化指挥。全市每天出动约8000人(不包括街道、镇级的工作人员),全部落实二级防护措施,保障入境人员转运和指定中转点服务工作。安排260台车辆,指定147家集中隔离酒店,确保设施设备到位。

  3月21日起,广州对所有从境外(不含港澳台)经广州口岸入境的人员,以及经港澳台地区和市外口岸入境来穗且来穗前14天内有外国旅居史的人员,其目的地为广州的,全部进行核酸检测。3月27日起,从广州地区口岸入境人员(含港澳台地区,含中转旅客),目的地为广州市及广东省外的,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对上述人员,一律实行14天集中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3月22日起,广州全面开展14天的回溯性排查。凡3月8日0时后,从境外经广州口岸入境,以及经港澳台地区和市外口岸入境来穗且来穗前14天内有外国旅居史的人员,无论外国公民还是中国公民,一律立即实施集中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这是我们主动作为。”温国辉说,凡入境后未做核酸检测的,均进行免费咽拭子采样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同时,对通过内地各地各类口岸入境并来穗,入境前14天有外国旅居史的人员进行拉网式排查,切实做到一个不漏。

  此外,广州严格航空运输。入境航班抵达前一天,边检和机场部门提供航班及人员信息。航班抵达6小时前,专项服务组落实人员转运和酒店保障。严格口岸检疫。实施精准查验管控和健康管理,确保传染源有效控制、传播链有效阻断。严格转运送达。坚持“一航班一议”,科学制定转运计划,基本实现人到车到、即上即走。严格集中隔离。安排24小时值守,定期进行体温监测和巡诊服务。

  同时,广州切实做好外籍在穗人员重点活动场所(药店、酒店、餐厅等)的联防联控,严格零售药店购买发热、咳嗽药品人员登记报告和医疗机构就诊患者信息登记,督促指导做好发现确诊或疑似病例的规范处置,并全面加强密切接触者甄别、追踪和管理。

  目前广州在住外国人共30768人

  根据全面回溯性排查和流行病学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和情况,经过专家评估,为更好保障入境人员生命健康安全,全力阻断疫情扩散蔓延渠道,广州从4月5日起,重点面向高风险国家和高风险航班人员,加强排查管理,进一步提供健康服务。

  温国辉介绍,首先是高风险国家在穗人员全部纳管。目前,累计排查了高风险国家在穗人员4600多人及其关联人员,均已全面实施健康管理,进行核酸检测筛查。

  其次是高风险航班在穗人员排查到位。全面追踪3月7日至27日乘坐高风险航班入境所有人员(不论中外),累计排查1557人。

  “不同时段,对评估出来的高风险国家在穗人员,无论何时入境、住在哪里,一律开展健康管理,进行核酸检测。”温国辉说,“我们对检出的病例,都如实、及时地公布,这也体现了防控措施的效果。”

  温国辉强调,在排查管理过程中,广州坚持中外公民一视同仁,加强涉外健康服务,健全信息沟通机制,帮助他们顺利度过观察期。对确诊病例,按照“四集中”原则,一如既往、竭尽全力救治,加强人文关怀。

  广州对外交往历史悠久,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商贸往来延绵2000多年,是我国历史上唯一没有关闭过的通商口岸。长期以来,有不少外国人在广州学习工作生活。

  网上谣传,30万非洲人在广州居住。那么,在穗外籍人员情况到底如何?新闻发布会上,温国辉给出了明确数据。

  首先是近三年出入境人员数据。2017、2018和2019年,经广州各口岸出、入境的外国人分别为290万人次和288万人次,296万人次和294万人次,295万人次和293万人次。其中,亚洲国家出、入境人数分别为170万人次和168.8万人次,174万人次和172.9万人次,180万人次和178.6万人次,非洲国家出、入境人数分别为32.6万人次和32.3万人次,35.3万人次和34.8万人次,35.8万人次和35.1万人次。

  其次是在住外国人常态数据。2019年12月25日,广州在住外国人共86475人。其中,人数最多的5个国家分别为,韩国8048人,日本6128人,印度5776人,美国5268人和俄罗斯3458人。非洲国家人员共13652人,占广州市在住外国人总数的15.8%。

  最后是最新数据。4月10日统计,广州在住外国人共30768人。受疫情影响,还有5万多外国人尚未返穗。其中,人数最多的5个国家分别为,韩国4600人,日本2987人,美国2724人,加拿大1832人和俄罗斯1422人。非洲国家人员4553人,占广州市在住外国人总数的14.8%。

  咬定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不放松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广州市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帮助企业加快修复产业链、疏通物流链、缓解资金链 、链接人才链,推动经济社会加快转入正常轨道。

  新闻发布会上,温国辉公布三组有关复工复产的数据。

  从复工率看,截至4月11日,广州市4530家“三必需”企业、80个在建省重点项目、12条地铁线路的320个工点,复工率均达到100%。3.09万家“四上”企业复工率99.4%,其中汽车、石化、电子、设备制造业、金融、法律服务和会展服务业“四上”企业复工率100%。1.2万家高技术企业复工率99.7%。除农产品市场外的605家专业市场复市率99.2%。3445个市重大工程建设工地复工率99.9%。

  从用电情况看,4月7日至9日,广州市工业企业用电量2.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7.3%。其中,汽车制造业降低12.6%,通用设备制造业降低3.2%,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6%;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6.5%。

  从开具税票看,一季度,广州市开具发票企业31.2万户,同比增长4.1%;从销售情况看,开具发票金额1.55万亿元,同比下降12.1%;从购入货物服务情况看,取得专用发票金额1.25万亿元,同比下降11.9%。3月,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全社会复工复产加快,开票企业25.3万户,同比下降2.4%,开票金额5939.6亿元,同比下降14.4%,环比2月增长93.2%,降幅比2月收窄4.2个百分点。

  “广州将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推动发展、保障民生。”温国辉说。

  温国辉提出,广州将继续严密防范境外输入,对入境外籍人员参照国民待遇,采取同等防控措施。坚决防止本土反弹,继续按照二级响应、一级措施要求,进一步压实居住小区(村)、住宅楼宇、酒店等场所防疫要求,做好往来人员体温检测、“穗康码”认证管理等工作。

  此外,虽然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冲击,但广州将咬定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不放松,把因疫情减少的时间、影响的产值、耽误的进度抓紧补回来、追上去,把在疫情防控中孕育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牢牢抓住、做大做强。着力扩投资促消费,引导各类资本加大对“新基建”投资力度,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在民生方面,广州将坚守节用裕民之道,厉行勤俭节约之风,在年度计划压减一般性支出基础上再压减15%,腾出更多资金为企业减负纾困、保障民生。稳妥组织开学复学,实行学生分期、分批、错峰返校。坚持就业优先,全面落实促进就业政策,突出做好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

  “在这次疫情防控斗争中,全市人民识大体、顾大局,始终保持理性豁达、积极平和心态,主动参与、全力支持疫情防控,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克服了疫情防控给生产生活带来的种种不便和损失,充分展现了现代城市公民的精神风貌和素养。”温国辉希望,广大市民群众,持续强化防疫意识,加强个人防护,配合基层防控,特别要少聚集、勤洗手、常清洁,外出戴口罩,降低感染风险。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