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鲁迅纪念馆馆长半个月的“复开日记”

2020年04月09日11:2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广州鲁迅纪念馆馆长半个月的“复开日记”

  馆内参观的观众。吴武林供图

  “在钟楼上”展览和参观的游人。吴武林供图

  馆内院中的小鸟。吴武林供图

  参观间隙在长椅上休憩的游人。吴武林供图

  4月7日下午,广州鲁迅纪念馆馆长吴武林,在他的朋友圈里贴出了几张保洁人员在馆内仔细消毒的照片,写下这样几句话:“特殊时期,展厅是一天分上午和下午两次开放;中午,是留给保洁员消毒的时间”。不多久,他给记者发来一句话:“竟然忘记今天是世界卫生日!”

  这一天,也是这家纪念馆部分恢复开放的第15天。这半个月间,吴武林每天以日记体的形式,记录下馆内的若干个瞬间。当中,有冒雨前来的观众;有沐浴阳光的游人;有庭院中的鸟;有梢头的牵牛花。这是一个纪念馆半个月的琐碎日常,也是众多“复开”博物馆、纪念馆的一个缩影。

  “馆门今始为君开,不忘初心不忘危”

  3月24日,阴,恢复开放第一日。第一批到馆门前咨询的,是一位中年妈妈和她的小学生儿子。这一天,吴武林拍下了到馆的第一批观众,也拍下了闭馆前的最后一批观众,并写了一首诗:“疫来花谢又一回,尘埃不知昨日非。馆门今始为君开,不忘初心不忘危。”中途,在馆内保洁员休息的地方,他也拍了两张照片,写了两联短句:“萦蔓葳蕤,牵牛离离。叶茂如幄,花繁似钿。”黄昏,观众散去,吴武林放出了一段小视频,“等庭院静下来后,这里就让自在的小鸟给接管了。”

  3月25日,开馆第二天,他转发了一位名叫“草燃”的女性观众在鲁迅馆的拍摄心得。这位观众写道:“鲁迅曾在1927年与广东有过8个多月的交集。8个月时间如此之短,以至于这段往事常常被人忽略。但其实,这是一段不应该也不能够被遗忘的时光。他是鲁迅性格及其精神的折射,也是鲁迅思想发展的重要转折点,对他之后的人生有着不同凡响的意义。”在这处鲁迅生平重要的地点拍摄,“草燃”建议,“下午2:30左右到,先拍室内,再拍室外”,那时“阳光透过二楼的窗户散落在椅子上,美丽的光影是模特最好的装饰”。

  这一天,去年10月从广州萌芽创意园移植到馆内的蓝色牵牛花开了。“牵牛花的颜色有蓝、绯红、桃红、紫等等,至此,我们还差绯红和桃红的了”,吴武林写道,“今天遇到一位观众在这里休息,我搭讪一句说:‘可不可以拍一张照片?’她点了点头。逝水流年,花落春去,但有好多事是逝水冲刷不走的,好似花落尘埃化作尘,待某一天起风了,又将花信一时吹起。”

  “今天人不多,几十个而已”

  3月26日,时雨时晴,早晨的纪念馆里很安静,忽然前台电话铃响,咨询贡院是否开放。27日,吴武林忙着准备与广东星海演艺集团第一次合作的VR展示。这个展示主要目的是“文化下乡”,推广到县、乡镇文化站,让乡镇公众通过VR设备观看展览。“初步尝试,需不断完善。起步了,就绝对比‘葛优躺’好!”他说。28日,部分复开第五天,“往常的星期六,观众是最多的,今天人不多,几十个而已”,他说,“非常时期,能来参观的那可是真爱。快闭馆时,我抓拍了一张。这两个,那也是真爱。”

  3月29日,吴武林写道:“天气阴郁,还飘起了雨丝。”闭馆前,他在一楼北新书屋小坐,“几个观众来盖章留念,青春的气息给阴郁的天气带来些许温度。”在复原的贡院号舍石板路上,他“看到一个观众在拍石板缝挣扎出来的春草。红衣、蓝色口罩、黄墙、绿草、灰石板,小桂树、雨丝风片,此为一景。”

  3月30日,周一例行闭馆,又是倒春寒。吴武林与红线女艺术中心的策展人员小杨,一道商讨了许久“纪念马师曾先生诞辰120周年”的展览大纲。下班后,吴武林站在革命广场上,拍下当日的天气预报LED牌,“这样的天气,适合喝酒,广州难得找到一丝‘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的感觉,今夜有一点点,于是《箫乐冬炉》CD响起。”

  当晚,他给记者发来部分恢复开馆一周的观众数字——120人。

  “今天我捡回了馆边树上落下的最后一朵红棉”

  4月3日,部分恢复开放第十一天。“夜,一场绵绵春雨,巡视,与值夜保安坐在不到两平方米的值班亭里倾偈(粤语:聊天)”,吴武林写道,“雨伞放在岗亭外,雨滴落在上面滴滴答答。这把小雨伞,在沙孟海故居前一家小店买下的。彼时,前年清明”。第二天就是清明节, 阴,偶有小雨微风,吴武林觉得,比往年清明气温低了许多,“宜风乎舞雩,然不宜咏而归”。视线所及,鲁迅馆里一对父女大手牵小手,构成一幅温馨的画面。

  4月5日,吴武林在家休息,“想到几天前看到馆旁边老木棉树上最后几朵红棉,那般与季节转换的力量较劲、挣扎,最后还是轰轰烈烈掉下来,我将最后一朵拾回。季节轮换,会有各种仪式,落花是一种,落叶也是一种,但岭南落叶不是意味秋天来了,而是夏天快到了。”

  4月6日,吴武林回到馆里。他说:“部分恢复开放以来,观众时多时少,我感兴趣的不是人数,而是这些可敬的观众他们此时还能来看展览,更感兴趣的是,他们从展览中获知了什么?”

  位于文明路的广州鲁迅纪念馆,占地面积5800平方米,其中对外开放的展厅面积3800平方米,目前部分恢复开放的展厅面积2000平方米。作为公共文化服务场所,作为越来越热的“打卡地”,许多博物馆、纪念馆的“开”或“不开”,也引来越来越多的关注。

  在这个春天,一个纪念馆馆长以“纪念”的方式写下的“复开日记”应当会成为许多人在这段时光里的共同记忆吧。

  看馆或看展,或许不像吃饭喝水一样是生存必需,但当博物馆、纪念馆都陆续开放时,城市的活力,自然也更跃动一些。(全媒体记者 卜松竹)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