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解封逾两万人乘火车从武汉到珠三角

2020年04月08日08:2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武汉,解封!

  8日零时,离汉通道管控解除后,不少车辆排队依次驶出武汉西收费站。本版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张梓望 罗斌豪 吴明

  8日零时50分,从西安开往广州的K81次列车经停武昌站驶出。

  “终于可以回家了!”4月8日零时5分,老家在湖北恩施的张宗圆夫妇俩,开车驶出武汉西收费站,成为武汉“解封”后首辆从武汉“西大门”离汉的车辆。4月8日零时起,武汉正式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这一天,距离1月23日武汉关闭火车站、机场等离汉通道,已有76天。

  武汉“城门”重新打开,离汉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4月8日零时起,离汉通道全面开通,武汉撤除75个离汉通道管控卡点。武汉地区武昌站、武汉站、汉口站等火车站将重新开启进站通道,恢复办理旅客进站客运业务,旅客持健康码“绿码”经测量体温、身份核验后可乘车出行。

  4月8日,湖北省内首趟始发列车为从汉口站开往荆州的D9301次,6时25分发出;开往湖北省外的首趟始发列车为武汉站始发开往南宁东的G431次,7时06分发出。

  当天,有276列旅客列车从武汉各站开往上海、深圳、成都、福州、南宁等地,其中武汉始发54列。从4月7日的车票预售情况看,4月8日预计有5.5万余名旅客乘坐火车离汉,其中去往珠三角的旅客较为集中,占离汉旅客总量四成左右。

  8日零时起,武汉天河机场也将恢复商业客运航班运营。统计数据显示,当日天河机场计划进出港国内航班233架次,武汉将有3个航班飞往广州,均由南航执飞。最早一班为CZ3645,计划12时起飞,预计13时50分抵达广州。当天还有5个航班飞往深圳,分别由东航、南航执飞。揭阳潮汕、惠州、湛江机场各有一班。

  武汉城市功能正在恢复,全市的水电气油、轨道交通等城市基础设施运行平稳有序。4月8日起,武汉市将恢复出租车运营,并将适时恢复网约车运营。

  武汉将继续强化小区封控管理,并进一步加大重点区域防控力度。自4月8日零时起,武汉恢复过江桥隧交通管控措施,长江大桥、江汉桥除法定节假日外,每天7时—22时中型及以下客车分单双号通行;长江隧道全天禁止9座及以上客车通行。

  “解封”后,武汉会继续严格防控疫情,直到取得最终胜利的那一天。(记者/李秀婷 刘倩)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