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卫健委回应境外疫情输入:全体市民无需恐慌,仍需保持社交距离

2020年04月07日13:06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4月7日,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第68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 陈文夏 摄

  人民网广州4月7日电(陈文夏)4月7日,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第68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会上,广州市卫生健康委等单位回应有关境外疫情输入的问题。

  一个辟谣:瑶台片区不存在网上传言的“封村”情况

  4月6日,网络谣传越秀区矿泉街瑶台片区被“封村”。越秀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颜强在新闻通气会上明确表示,“封村”情况不存在。

  据介绍,越秀区矿泉街瑶台片区近期出现境外输入性病例和关联病例情况。根据疫情风险防控的要求,矿泉街在小区原有管控的基础上,对瑶台片区采取严格社区管控,加强健康管理。

  目前,瑶台片区在瑶台牌坊和瑶华西街都有出入口,凭穗康码、测量体温、佩戴口罩,人、车都能正常进出,不存在网上传言的“封村”情况。

  一个数据:目前在越秀区居住的外国人共有3462人

  越秀区是广州最古老的中心城区。由于商贸发达、交通方便、开放包容,众多外国人选择在这里经商、工作和居住。

  颜强说,经过全面摸查,目前在越秀区居住的外国人共3462人,并非网传有所谓的30万非洲人。其中,排名前五的是美国人、马里人、尼日利亚人、加拿大人和澳大利亚人。

  为严防疫情扩散,越秀区对3月8日以后入境、尚未纳入隔离医学观察的入境人员,高风险航班入境人员以及对高风险国家在穗人员进行全面细致排查,目前累计摸查有关外国人员3692人,对相关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和健康管理全覆盖,通过主动社区搜索发现境外输入病例5例,及时有效发现风险点。

  一个判断:继续保持高度警惕,不能有一丝一毫松懈

  根据国家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要求,广州市及时动态调整防控措施,越秀区、白云区防控风险调整为中风险,对高风险人群集聚的重点区域、场所加强管理,提高防控措施级别,对人员加强健康监测、管理。目前,全市累计对32182名入境人员(含6321名外籍入境人员)进行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

  广州市卫健委副主任欧阳资文表示,疾控专家评估认为,目前广州市疫情可防可控,但是这些人群中发现零星散发病例和境外输入病例引起的传播风险仍然存在。因此,要继续保持高度警惕,不能有丝毫松懈,科学防治、精准施策。

  “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控制疫情,为复工复产和恢复正常生活秩序提供健康安全保障,全体市民无需恐慌,但仍需加强个人防护,保持社交距离,继续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欧阳资文说。

  一个处罚:外籍男子擅离集中观察点,被要求限期出境

  新闻通气会上,广州市公安局二级巡视员蔡巍介绍,一名外籍男子擅自离开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已被要求限期出境。

  据了解,3月22日,越秀区疾控中心将一名外籍男子转运到酒店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时,该男子趁工作人员不备擅自离开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拒不执行广州市人民政府发布的决定、命令。

  蔡巍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越秀区公安分局于3月30日对其处以警告处罚,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第八十一条第一款,于4月3日对其处限期出境。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