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节地生态安葬率达84% 绿色殡葬理念逐渐被接受 

2020年04月06日08:5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集中代祭,一墓一花传哀思

  广州新塘华侨公墓的草坪葬墓区,工作人员擦拭墓碑,敬献鲜花。通讯员供图

  4月5日上午,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在属下广州市新塘华侨公墓管理所内举行“清明祭扫 追思无限”集中祭扫活动,工作人员为逝者默哀、鞠躬,并到墓碑前献上鲜花,为不能到现场扫墓的逝者亲友完成祭扫心愿。

  生态花坛葬规模逐年增大

  上午9时许,工作人员着装整齐,列队参加,全体人员集体静默悼念逝者。在主持人诵读完祭文后,工作人员依次敬献花篮、鞠躬行祭拜礼,传达亲人的思念之情。

  随后,工作人员来到花坛葬区——怡安新苑,为长眠在此的逝者敬献花篮。据了解,怡安新苑花坛葬启用于2010年,是广州民政践行绿色殡葬理念的具体实践。花坛葬采用集中安葬的方式,将逝者骨灰盛放在可降解的骨灰坛中深埋地下,上面种植花草,不留坟头,并在纪念碑上镌刻先人芳名以作纪念。

  随着时间流逝,骨灰将与泥土、鲜花融为一体,原地可循环安放新的骨灰,符合“回归自然”的生态理念,是重要的生态安葬方式之一。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主任侯雪军介绍,10年间,共有1080位先人的骨灰安放在怡安新苑花坛葬区,生态花坛葬的规模逐年增大,绿色殡葬理念逐渐为群众所接受。

  据了解,广州已形成以骨灰寄存为主,骨灰还林、骨灰撒海、草坪葬、花坛葬、壁葬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1+N”生态安葬服务体系,84%的节地生态安葬率走在全国前列。截至目前,广州撒海骨灰2.66万具,还林骨灰2.12万具,全市各经营性公墓树葬、草坪葬、花坛葬安葬骨灰达3000多具。

  集中采购4.4万枝鲜花

  在新塘华侨公墓的草坪葬墓区,笔者看到,蒙蒙细雨中,工作人员正在细心擦拭每一块墓碑,敬献鲜花,鞠躬行礼。“我们集中采购了4.4万枝鲜花,清明期间,按照‘一墓一花’要求,为长眠于新塘华侨公墓的逝者敬献鲜花。”侯雪军说。

  在5日上午,广州市增城正果万安园也举办了战“疫”清明公益祭扫活动,缅怀在抗疫斗争中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祭扫在万安园内安葬的先人。集体祭扫后,工作人员前往墓园内的广东省红十字纪念园,向红十字救护英雄纪念碑献花。

  在纪念园的纪念碑上,镌刻着一位医生的名字。他是倒在抗疫一线的广州市正骨医院急诊科医生丘远军。不幸牺牲后,家属按其意愿,进行了器官捐献,他用平凡的工作和生命诠释了医者救死扶伤的庄严承诺。据了解,广东省红十字纪念园是广州增城正果万安园于2008年5月捐建的公益性生命教育纪念园,主要用于纪念红十字(遗体)器官捐献者。 (记者/汪祥波 通讯员/廖培金)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