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超10万人次在线缅怀革命先烈

2020年04月06日08:3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广东超10万人次在线缅怀革命先烈

  讲解员和小记者带网友“云游”博物馆。李文轩 摄

  疫情之下,今年的清明节不同于以往。为给革命先烈后人及广大市民寄托哀思提供平台,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辛亥革命纪念馆、鸦片战争博物馆等广东多个博物馆推出“云祭扫”“云课堂”等多种线上缅怀形式。截至4月5日,已有超10万人次参与,中小学生成为参与主体。

  “云游”博物馆,在线听革命故事

  “一条红布带,一个破旧的行李箱,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物件藏着多少革命往事?”5日上午的直播中,来自广州起义纪念馆的金牌讲解员苏香旭向两名南方报业小记者抛出了这个问题。这是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南方+客户端主办的“云游博物馆”第二季首期直播,在讲解员和小记者的带领下,观众“近距离”观看一件件革命文物上的斑驳痕迹,“穿越”回那段革命岁月,了解广州起义的艰难过程。

  来自何香凝纪念学校的五年级学生余韵诗深受触动。她表示,自己的父亲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今年2月起主动申请到社区当志愿者。“只要我们不惧艰险、迎难而上,相信很快就能重新回到校园学习生活。”

  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在“近代广州”公众号上同步推出了“金牌解说在线”系列读物,讲解员以角色代入的形式讲述革命先烈故事,为学生群体打造“云课堂”。截至5日,已有来自卫国尧纪念小学、芳村小学、康有为纪念小学、何香凝纪念学校的4645名广州小学生在线听读故事,创作绘画、诗歌等作品并向馆方投稿。

  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宣教部主任陈何毅介绍,为响应举行绿色、文明、简约祭扫活动的号召,馆方将往年的线下活动转为线上。比如,市民可通过手机进行“云祭扫”。登录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下辖的黄埔军校纪念馆微信公众号后,市民不仅可以在活动页面上看到往年线下祭扫的活动掠影,还能点击白色菊花,为烈士献花和表达缅怀之情。

  鸦片战争博物馆推出了祭英烈的在线页面,观众可在微信公众号上为英烈献花;广州博物馆则邀请读者线上缅怀抗疫英烈,致敬党员模范。

  超10万人次为辛亥革命先烈“云扫墓”

  记者了解到,一年一度的“走读广州辛亥革命史”清明扫墓活动今年也改为网上祭扫。截至5日,已有超过10万人次通过微信小程序加入这场铭记城市历史的接力赛。

  主办方辛亥革命纪念馆介绍,“走读广州辛亥革命史”清明扫墓活动今年是第四年举办。往年的3月中下旬至4月,参与者会分三条支线,走访散落在广州城的30多座墓地(群),重温先烈先贤事迹,重忆辛亥革命风云。参与群体每年都在不断扩大,他们当中既有辛亥革命先辈后人,也有中学生、大学生志愿者,还有广州市内的党员群体和热心市民,去年有251人自愿参与活动。“在近几年的祭扫中,我们发现许多在外地尤其远在海外的辛亥革命后人因无法来到祭扫现场而深感遗憾,这也是我们开发这个小程序的初衷。”相关负责人说。

  清明期间,辛亥革命纪念馆推出的小程序功能纳入了“先烈路线”和“银河园线”两条“云祭扫”线路,共计可为超过300位辛亥革命先贤先烈祭扫。记者登录看到,可供走访的33座辛亥先辈墓地(群)已在地图上标明,点击图标不仅可以获取图文及语音讲解,还能通过“献花留言”“在线答题”“地点打卡”等互动功能,了解先贤先烈的相关事迹。

  截至目前,超过6万人次线上走访了“先烈路线”,约占总人数的65%。其中,位于广州越秀区先烈南路的兴中会坟场收到献花最多,为19627朵。辛亥革命纪念馆表示,今年下半年还将补充广州白云区、天河区的先贤先烈墓地,并将祭扫版图拓展到广州以外,继续发挥线上祭扫的优势。(记者/毕嘉琪 黄堃媛)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