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就要“争蜂吃醋”

2020年04月03日10:4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春天就要“争蜂吃醋”

  春天正是养生天,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黄汉超提醒:春天就要“争蜂吃醋”!蜂蜜与食醋具有特别的养生优势,适当多吃有利于春天养肝或助药物入肝等。

  蜂蜜养肝 醋入肝

  蜂蜜有很高的保健价值。现代研究表明,蜂蜜能促进儿童生长发育,提高人体免疫力,促进溃疡面愈合,并有护肝解毒、抗菌、抗肿瘤、改善睡眠质量、营养心肌等作用,而且安全无毒,是很好的天然养肝补品,春天的养生重点是养肝,所以春天吃蜂蜜,对养生很有好处。

  醋是由高粱、大麦发酵而成,有活血化瘀、消食下气的功效,醋尤其是陈醋、黑醋,色黑入肝肾,有助化解肝血的瘀滞,所以春天吃用陈醋很有保健价值。

  中药里面很多需要入肝的药物都是用黑醋作为药引进行炮制,例如醋龟甲、醋鳖甲,一些活血化瘀的方剂,服用的时候需要加醋佐服,春天吃醋泡黑豆、黑醋鸡蛋、陈醋大蒜等,有助养血活血、改善睡眠、调节血压、预防中风,对心脑血管病患者很有好处。

  科学吃醋要忌辣味食材

  醋尽管有很多保健益处,但对于脾虚夹湿的人士,并不是十分合适。这是因为体内湿气重时,吃过量的醋,尤其是和辛辣食物搭配,例如酸辣粉、酸菜鱼等,会把湿气赶至下焦,容易诱发盆腔炎、尿道感染等病症,所以有慢性泌尿系感染、盆腔炎等病史者,吃醋时尽量不要碰辣味食材。建议和味道甘淡的食材例如淮山、莲藕、青瓜、冬瓜等食材一起烹煮,有助避免炎症的发生。

  除此之外,急性消化性溃疡、急性胃肠炎等患者也不建议吃醋。

  蜂蜜生吃熟吃功效不同

  生蜂蜜和熟蜂蜜最大的区别是酿制时间不同,蜂蜜酿制时间少于7天的未成熟蜜称为生蜂蜜,而酿制时间超过7天的自然成熟蜜则称为熟蜂蜜。

  生蜂蜜和熟蜂蜜在营养成分上有明显的差异,例如熟蜜蜂含水量少,纯度高,葡萄糖和果糖含量较高,而且含有大量的活性酶,而生蜂蜜以蔗糖为主,酶类的含量则非常少,所以熟蜂蜜的保健价值较生蜂蜜高,价格也会较生蜂蜜高。

  一般取蜂蜜做保健用的都是建议饮用熟蜂蜜,而生蜂蜜一般多用于炼蜜制药丸更为常见。

  养生食疗推介

  1.陈醋黑豆

  【材料】:陈醋500毫升,黑豆250克,玻璃瓶一个。

  【做法】:黑豆浸泡一宿,加水2000毫升,煮开后加少许食盐调味,小火煮30分钟左右滤掉豆汁,冷却后倒入陈醋没过豆面,封好玻璃瓶盖,浸泡2周左右即可食用。

  【功效】:补肾养血,安神助眠,尤其对失眠、记忆力下降者、肾虚耳鸣有一定的调理功效。

  2.陈醋蒜头

  【材料】:陈醋500毫升,独子蒜500克,玻璃瓶一个。

  【做法】:独子蒜去衣洗净,放入淡盐水中浸泡一宿,然后沥干水分,放入陈醋中浸泡1月后即可食用。

  【功效】:活血化瘀,辅助降压。对冠心病、高血压、中风后遗症患者有较好的辅助调理功效。

  3.猪脚姜

  【材料】:猪脚500g、鸡蛋4、黄姜300g、甜醋1瓶、黑米醋3汤匙、冰糖适量。

  【做法】:鸡蛋煮熟后去壳。猪脚去毛,焯水备用,烧锅下油,倒入姜片炒热后放入瓦罉,倒入冰糖和陈醋、甜醋,煮热后放入猪脚,大火转小火煮1.5小时至猪皮变软即可。

  【功效】:养血祛风,有很好的调经、驱寒作用,尤其对手足冰冷、痛经者有很好的保健功效。

  4.西洋参蜂蜜枸杞茶

  【材料】:西洋参3克,枸杞子3克,蜂蜜适量。

  【做法】:西洋参切片,连同枸杞子一起放入杯底,冲入沸水,焗泡一小时冷却后再兑入蜂蜜饮用。

  【功效】:益气养阴,清火生津。有很好的养肝提神作用,注意冲调蜂蜜用的水不要超过40℃,否则其活性酶类物质会被破坏,口感变酸。(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李朝、金小洣、黄咏欣)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