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期间广州将有大雨局部暴雨

2020年04月03日10:29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清明将有大雨局部暴雨

  4月2日,广州举行2020年全市三防暨北江大堤防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今年防汛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三防总指挥部总指挥陈志英出席并讲话。

  陈志英说,广州已于3月31日正式进入汛期。今年全市三防形势依旧严峻,据气象部门预测,降水方面:前汛期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多2成左右,后汛期偏多1至2成,龙舟水较常年同期略偏多,区域性、阶段性暴雨强度较强,中小河流防洪压力依然较大,城市内涝风险仍然较高。

  台风方面:2020年影响广州的台风属于偏多年景,防御台风带来的大风、暴雨及风暴潮造成的江水倒灌、河堤漫顶压力仍然较大。清明假期广州受冷空气和高空槽共同影响,预计有一次大雨局部暴雨降水过程,并伴有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雷电等强对流天气,需重点做好防御。

  陈志英表示,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防汛防旱防风工作万无一失。各级三防指挥机构要坚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逐级落实区联系镇、镇联系村、村联系社、社联系户制度,农村及城乡结合部三防应急要做到“八个有”(有喇叭、有铜锣、有警报器、有避难场所、有避难指引、有明白卡、有小册子、有责任联系卡)。

  陈志英说,北江大堤是全国七大重点堤围之一,是广州西北部的防洪屏障,其安危直接关系到广州和珠江三角洲的防洪安全和社会安定,在抗洪减灾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广州负责北江大堤11.289公里的抗洪抢险任务,主要由花都、海珠、荔湾、白云、天河5个区承担防守任务。这5个区要认真落实北江大堤防守责任段的防汛备汛工作,完善组织指挥体系,落实防汛责任,备好抢险队伍和物资准备。 (全媒体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穗应宣)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