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首次通报无症状感染者情况

2020年04月02日08:4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我省首次通报无症状感染者情况

  3月3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在武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要将无症状感染者情况列入每日通报。4月1日,广东省公布3月31日新冠肺炎疫情情况,首次通报无症状感染者有关情况。

  50例无症状感染者尚在医学观察

  根据通报,3月31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深圳报告湖北输入。具体通报情况如下:

  3月31日0—24时,全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0例,分别为广州报告9例(美国输入3例,尼日利亚输入2例,菲律宾、马来西亚、英国、安哥拉各输入1例)、佛山报告1例(美国输入)。全省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病例148例。

  3月31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深圳报告湖北输入。截至3月31日24时,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50例,其中境外输入38例。

  截至3月31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501例,累计出院1357例,累计死亡8例。31日新增出院4例。在院的136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26例)中,轻型41例,普通型89例,重型2例,危重型4例。新增11例确诊病例及1例无症状感染者具体情况由相关市卫生健康委(局)进行通报。

  广州在入境人员中发现11例无症状感染者

  4月1日,在广州市召开的第62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上,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介绍,在入境人员中发现了11例无症状感染者,均第一时间收入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观察,目前已经出院7人。此外,在早前广州本地疫情中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均已出院。

  张周斌介绍,截至3月31日24时,广州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境外输入92例,其中中国籍70例,外国籍22例,职业分布以商业服务、学生为主,其中发现了11例检测呈阳性,同时也是无症状感染者。何为“无症状感染者”,张周斌解释,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分为两种情形:一是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经过14天潜伏期的观察,均无任何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始终为无症状感染状态;二是感染者核酸检测呈阳性,采样时无任何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但随后出现某种临床表现,即处于潜伏期的“无症状感染”状态。

  张周斌说,广州严格按照国家卫健委相关要求对无症状感染者进行管理。根据规定,对无症状感染者集中隔离14天,原则上集中隔离满14天且两次连续标本核酸检测阴性者(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方可解除隔离;如果核酸检测仍为阳性者,则继续隔离医学观察。

  无症状感染者在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如出现临床表现,将及时转归为确诊病例,进行规范治疗,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也要进行14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早前广州本地疫情中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已全部出院。”张周斌补充说。

  “广州3月15日首次报告境外输入病例,之后输入病例数持续上升,日新增病例最高为12例。但3月26日以来,日新增境外输入病例数已呈现回落态势。”张周斌表示,广州对于境外输入疫情已设置“三道关卡”:一是对所有入境人员实行集中隔离观察14天,从入境到转运到隔离观察以及解除观察前,已经实现闭环管理;二是在社区防控方面,凡3月8日零时后,从境外(不含港澳台)经广州口岸入境,以及经港澳台地区和市外口岸入境来穗且来穗前14天内有国外旅居史的人员,无论外国公民还是中国公民,一律立即实施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三是在医院排查方面,在对发热病人继续开展全员核酸筛查的基础上,加强对有境外居住旅游史、湖北来穗人员、所有住院病例的病毒核酸筛查。

  环境监测中没有发现新冠病毒核酸的踪迹

  张周斌还针对市民关注的广州市各类公共场所以及曾经发生过疫情的疫点环境是否安全的问题进行回应。他表示,疾控中心环境监测没有发现新冠病毒核酸的踪迹,在公共场合接触病毒的风险非常小。

  自2月13日开始,广州市疾控中心已连续开展外环境监测工作,截至3月31日,累计对公交地铁、宾馆写字楼、共享单车、快递理发店、火车站、机场及高铁、工地、医院等人群高频接触场所的22746个点进行样本采集,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为评估疫点消毒效果,疾控中心也对23个疫点的外环境4558个点进行了采样监测,采样区域为病人家门把手、电梯按键、可视门禁系统面板、楼层通道门拉手、楼梯扶手等,结果也均为阴性。

  张周斌说,近期疾控中心还对全市所有集中隔离点公用厕所、电梯、入住房间门把手、门禁卡、转运车辆的扶手、手推车的4030个点,转运车辆及工具环境标本316个点进行样本采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环境监测没有发现新冠病毒核酸的踪迹,说明在公共场合,包括曾经的疫点,接触病毒的风险是非常非常小的。广州全市各区的风险评级也都均为低风险,所以大家不必担心日常的出行会感染病毒,几率是非常小的。”

  张周斌同时提醒,随着对新冠病毒研究的不断深入,发现新冠病毒还是非常狡猾的。对于个人而言,低风险不代表没有风险,感染的风险还是存在的,他建议市民仍需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等基本防护还是需要做好、做到位。 (记者/余嘉敏 朱伟良 陈理)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