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清零”,广东12勇士回家

2020年03月29日07:4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荆州“清零”,广东12勇士回家

  3月28日上午,湖北省荆州新冠肺炎患者数量“清零”的消息传开时,12名广东医疗队员已踏上归途。

  这是最后一批撤离荆州的广东医疗队员。3月20日,在荆州市新冠肺炎患者在院人数仅3人、治愈率达96.39%的这一天,广东564名医疗队员撤离当地。心里放不下病患,12名医疗队员在前一晚写下“请战书”,誓言“只要还有在院患者,坚决不撤!”

  在留守的日子里,12名广东医护人员帮助荆州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开展技术培训、与当地医护人员合力救治病患,直到最后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出院。

  坐在飞驰的G9649次列车上,队员们难掩激动心情。

  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笼罩古城荆州,其疫情严重程度一度位列湖北第四。2月10日,按照党中央部署,广东快速向荆州“派兵”,首批医疗队于当晚奔赴当地。在广东与疫魔对峙较量的关键时刻,广东全省上下全力以赴,先后派出7批581名医疗队队员,调配价值1.6亿元的各类物资,驰援荆州。

  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在广东医疗队推动下,荆州市新发病例从发病到诊断的平均间隔时间由8.8天下降到当前的0.9天;坚持“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广东医疗队与荆州合建了两家市级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集中医疗队最优秀专家、最好资源,全力救治危重患者,146名重症、危重症患者绝大多数痊愈;坚持“深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广东医疗队调集省级流行病学专家核心团队30余人,摸清了荆州全市的疫情形势与薄弱环节,为指挥部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47天抗疫,荆州花开、疫散,终于迎来曙光。3月28日,湖北省卫健委披露,27日,荆州市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新增出院1人。这意味着,荆州市在院新冠肺炎患者人数“清零”。

  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并未结束。广东医疗队员黄道政说,近期广东境外输入病例增多,他们已准备好集中休整14天后,再次投入抗疫战场。 (记者/曹嫒嫒 赵杨 陈理 黄锦辉)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