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工业项目建设跑出“中山速度”

2020年03月27日15:41  来源:中山网
 
原标题:重点工业项目建设跑出“中山速度”

  3月24日,在板芙镇中山市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韩国智隆高纯度ITO靶材研发生产项目”工地(见图),4台吊塔和两台吊车同时在工地上施工,“生产基地”钢架结构已搭建起来,“研发大楼”已完成地基工作。现场立着的项目介绍背景板上,项目推进节点一目了然:去年6月17日签订投资协议后,12月20日就动工建设,预计今年8月可实现投产。其中,从土地完成办证到动工建设,项目用时13天,跑出了中山市重点工业项目建设的“中山速度”。

  据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介绍,2020年中山市重点推进工业项目264个,今年将重点推进项目落地、投产,打赢重点工业项目攻坚战。

  图/本报记者 文波

  文/本报记者 黄凡

  ITO靶材落地中山 填补国内行业空白

  “我们正调整加快施工进度,确保6月底建成,7月进行调试,8月按计划完成投产目标。”在施工现场,中山智隆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总监金峰华告诉记者。该公司是项目在中山注册的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咱们使用的手机、平板电脑、电视,包括未来的OLED,只要跟显示相关的电子产品,都需要用到高纯度ITO靶材。” 金峰华介绍说。

  据介绍,该项目是我市2019年引进的投资总额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外方投资者是韩国LT金属集团,该集团是韩国LG集团的关联公司。项目占地86亩,总投资达6亿元,达产后产值15亿元,更将通过引进先进技术填补国内行业空白。“我们将在中山设总部、研发中心、结算中心、生产基地,还将开发金属靶材和半导体靶材,把这里打造成为全球ITO靶材和半导体靶材行业的标杆。”他补充说。

  为何选择中山投资落地?金峰华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中,中山地理位置优越;另外中山光电产业发展已有基础和规划布局;中山招商引资的真诚服务也打动了投资方。

  创新审批机制,加快项目建设

  金峰华将我们带到工地的项目介绍背景板,板上有一个时间表格,详细介绍了项目推进节点的完成时间。

  2019年6月17日与板芙镇签订投资协议后,9月18日就完成招拍挂公示,12月7日实现土地证办理。“土地证办下来后,要做规划许可、施工许可,才能动工建设,按以往经验,需要半年到一年时间,而我们在中山只用了13天。”他举例说。

  在表上,记者看到该项目土地证办理时间是2019年12月7日,动工建设时间是同年的12月20日。据了解,这个速度,得益于审批的创新机制。“如果按以往的办理方式,拿到土地证再办理后续的审批手续,没有半年时间走不下来。但是,我们成功探索缺项受理和并联审批,在缺项土地证的条件下提前完成电子校核、规划报建等预审,取得土地证后立即出具规划许可,实现土地证、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并联审核。”板芙镇经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该负责人向我们显示了另外一张表——项目服务的“倒排表”。为加速落地,市领导两次组织项目协调会,推进项目进度。板芙镇成立由镇长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制作了涉及40个环节的项目推进计划表,并定期在项目群内通报进度和需要协调事项,指导和督促企业按图推进。

  如果今年按计划投产,该项目将实现当年引进、当年供地、当年动工、一年投产的速度,将再次刷新项目建设的中山速度。

  今年重点推进工业项目264个

  今年是我市“项目落地年”,工业投资是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工业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24日介绍,2020年,我市重点推进工业项目264个,计划投资金额636.52亿元。其中2019年已动工的项目68个,计划投资金额113.67亿元,这批项目均在正常施工中。2020年,计划可动工的项目还有196个,计划投资金额522.85亿元。目前,3月底前计划可动工的项目31个,计划投资金额超100亿元。

  为打赢重点工业项目攻坚战,我市成立了市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总指挥部,制定了《中山市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攻坚方案》。我市明确了各镇区2020年重点工业项目的推进计划,市工信局将要求各镇区根据推进计划为每个重点工业项目梳理节点,倒排计划,编制项目推进计划图,通过“中山市重点工业项目推进管理系统”和项目落地推进工作微信群定期收集各镇区重点工业项目推进情况,经梳理分析后及时进行情况通报。对于镇区无法协调解决的重大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并组织相关部门协商讨论解决。同时,市工信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定期对各镇区项目推进情况进行督导,确保我市重点工业项目按计划时间动工。

  复工复产是工业项目快速推进的前提。市工信局统筹协调口罩、测温仪等疫情防控物资的供应能力,为重点工业项目提供物资保障。中山智隆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总监金峰华就告诉记者,复工复产以来,从口罩到施工人员的保障,经信部门给予很大的支持。在推行服务企业代表制基础上,市工信局研究推行服务工业项目代表制,协助项目方梳理问题、明晰节点、畅通流程,保障重点工业项目顺利向前推进。

  据悉,今年,我市还将继续完善重点工业项目库,提升项目信息化管理水平。通过全方位收集项目推进过程中各个环节的信息,实现全流程跟踪、全流程管理、全流程服务。同时将定期开展无人机航拍,收集动工项目的工地实况,实现项目工地的远程监管,推动重点工业项目的网络化、智能化和精细化管理。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