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投资环境不断优化 提振客商投资信心 

2020年03月27日15:38  来源:中山网
 
原标题:龙头企业增资展“虎威”

  华帝园区扩建项目中的技术大楼。本报记者 缪晓剑 摄

  3月的中山,春意盎然。

  今年是中山打赢经济翻身仗、重振虎威、加快高质量崛起的开局之年。项目不动工,一切都是空;项目不投产,一切都白干。市委、市政府把今年定为“项目落地年”。我市聚焦重点项目“审批提速攻坚”“集中开工攻坚”“竣工投产攻坚”三大行动,筑牢项目落地链条。从今年招商项目和可动工重点工业项目来看有两个鲜明的特点:一是“新凤凰”选择来栖,二是扎根中山本土的龙头企业增资扩产,实现存量和增量双提升。

  知名企业持续壮大中山基地

  面对“双区驱动”的历史机遇,中山的投资环境优势凸现。

  3月12日,LED显示屏知名企业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洺锋在中山考察时表示,将加快建设投资在民众镇的洲明中山智能制造基地,业务涵盖LED全彩显示屏及照明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展示等,项目达产后年营收预计超20亿元。

  在中山市2020年可动工重点工业项目中,属于增资扩产项目的不在少数。如火炬区14个可动工重点工业项目中,以增资扩产的为主。包括:未名海济二期扩建、中山新高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扩产项目、复盛机电二期项目、洁鼎过滤制品有限公司二期项目、日信扩建项目、旭贵明二期扩建、科美油脂二期扩建、富拉司特扩产项目等。 其他镇区增产项目也不少。比如,康方生物在翠亨新区建康方湾区科技园项目、中山榄菊日化实业有限公司在小榄建榄菊小榄总部经济项目。

  美的、格力、TCL等知名企业扎根中山发展多年。

  2月以来,市领导先后到访美的、格力、比亚迪、TCL等企业拜访。在美的集团总部,双方表示,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共同把美的集团中山基地做大做强,力争两年实现产值翻一番、五年实现产值翻两番,从50多亿增加到200多亿。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双方达成共识,用三年左右时间将格力中山基地年产值规模扩大五倍,达到50亿元以上。

  随着深中通道建设,中山与深圳同城化优势更加明显,比亚迪充分看好中山作为总部基地扩充、新增长领域战略储备的选择地。TCL将进一步加强对中山基地的家电和装备制造产业布局。

  上市公司增资扩产显“虎威”

  在华帝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内,一栋新建的5层大楼拔地而起,作为华帝园区扩建项目中的技术大楼,整个扩建项目属省市重点项目。

  华帝园区扩建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包括1栋4层工业厂房、1栋5层写字楼、1栋1层五金车间;年产烟机300万台、灶具500万台、热水器400万台、壁挂炉50万台。截至2020年2月完成投资17320万元,预计2020年继续投资5200余万元。办公楼主体完成封顶,现在开始砌筑工程。技术大楼是现有技术大楼面积的两倍,建成后将整合公司重点实验室平台,为研发人员引进和智能化项目开发提供空间。

  自吹响重振虎威“号角”以来,中山上市公司扎根中山发展的信心更足。从2020年可动工重点工业项目工作进度表中,可看到企业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在这批可动工的重点工业项目中,不乏中山上市公司的增资扩产项目。广东日丰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在西区投资“日丰电缆厂区扩建项目”、中顺洁柔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东升投资“中顺洁柔公司生活用纸配套加工项目”和“中顺洁柔公司生活用纸智能物流仓储项目”、广东三和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在黄圃镇投资建“三和精化总部项目”、广东顶固集创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在东凤投资建“顶固年产30万套定制家具建设项目”,广东皮阿诺科学艺术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在阜沙和板芙镇建“皮阿诺定制家居智能制造(增资扩产)生产线项目(三期)和智能家居总部项目”,联合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在板芙镇投资“高端光电成像产品及激光设备智能制造项目”等等。

  本报记者 谭华健 徐世球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