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四大大学榜单出炉!这些大学名列百强,财经理工类等院校受热捧

2020年03月27日11:2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最新四大大学榜单出炉!这些大学名列百强,财经、理工类等院校受热捧

  录取分数线的高低集中反映公众对一所大学的水平认知、实力判断,是大学“受欢迎”程度的重要指标。

  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I智库)基于2019年度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院校招生录取分数,构建数据模型,科学评价全国1346所本科批次招生院校(其中含190所专科院校的本科录取批次),研制推出四大榜单:“录取线上的百强大学榜(2020)—文科”、“录取线上的百强大学榜(2020)—理科”以及“录取线上的百强大学榜(2020)—上海”、“录取线上的百强大学榜(2020)—浙江”。上海、浙江两地试点高考综合改革后考试招生不再区分文理科,故单独发榜。

  榜单显示,财经类、综合类、理工科类院校相对更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特大城市(尤其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沿海地区院校更受公众欢迎。

  文科: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大TOP3,“双一流”占89所

  从所在城市看,北京28所、上海11所、南京9所、武汉7所、西安6所。其中京津冀占比30%,江浙沪占比24%。

  从地区分布来看,华北和华东地区各30所、华中地区11所、西北以及西南地区各8所、东北地区7所、华南地区6所。

  理工科: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大TOP3,“双一流”占85所

  从所在城市看,北京28所、上海11所、南京9所、武汉和西安各6所。其中京津冀占比32%,江浙沪占比24%。

  从地区分布来看,华北地区32所、华东地区31所、华中地区10所、东北地区8所、西北以及西南地区各7所、华南地区5所。

  上海:江浙沪地区高校占比最多近3成

  从所在城市看,北京23所、上海13所、南京9所、武汉7所、广州以及西安各5所。其中江浙沪占比28.71%,京津冀占比24.75%。

  从地区分布来看,华东地区39所,华北地区25所、华中地区10所,东北、西北以及西南地区各7所、华南地区6所。

  浙江:京津冀地区高校占比最多达3成

  从城市分布看,北京27所、上海14所、南京9所、武汉7所、广州以及西安各5所。其中京津冀占比31%,江浙沪占比26%。

  从高校地区分布来看,华东地区34所,华北地区31所,华中地区11所,东北、华南、西北以及西南地区各6所。

  榜单说明

  本榜单未涉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院校,也未涉及军事类、艺术类、体育类院校。榜单数据来源不包括本科提前批、国家专项计划本科批、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以及专科批等录取分数线。

  本次评价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解决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录取分数可比性问题。通过计算院校最低投档分数线与该省本科批次最低省控线差值(简称“省控线差”),并对差值进行归一化处理,有效解决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录取分数的可比性问题。

  二是数据的客观性。榜单数据使用2019年度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院校招生录取数据,数据真实客观。

  三是能更准确反映院校在公众心中受欢迎程度。榜单使用“省控线差”(院校投档线与省控线之差)而不是“录取分”作为评价指标。“省控线差”能有效缩小高考试卷不同而带来的差异。一般而言,高校“省控线差”越大,受欢迎程度越高。

  来源: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I智库)、徐静、张晓宜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