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各级人大在防疫阻击战中主动作为创新履职

2020年03月25日10:5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广东防疫阻击战中的人大力量

  面对新冠肺炎这场突然袭来的疫情,广东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立足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创造性应急性开展地方立法工作,通过制定修改相关法规,出台有关决定,为防疫工作提供及时有效的法治保障;通过视频、在线等形式灵活开展监督工作,督促有关部门落实落细防控措施;积极动员代表带头投身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硬仗,汇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社会动能,为广东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注入人大力量。

  有效保障防控工作在法治轨道运行

  越到防控吃劲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省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立法中的主导作用,相继作出疫情防控相关决定、启动野生动物保护条例修订工作、高频度开展疫情防控法律法规汇编和解读工作,多措并举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在疫情防控进行到关键时期,2月11日,省人大常委会临时增开会议,通过疫情防控有关决定,对防疫工作中的关键问题作出清晰界定规范,明确提出禁止滥食野生动物,特别是提出授权县以上政府12项应急性行政管理措施,有效保障广东省各地防疫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前行。

  省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行动,立即组建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率先启动《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修法工作,明确提出依法全面禁止交易和食用野生动物,并相应提高违法食用野生动物的处罚力度,力图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此外,省人大常委会正在全面评估《广东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法》和《广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将适时启动修订工作。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如何有效保障防疫工作顺利推进、社会秩序正常运行?针对广东省社会和网络空间在应对防疫工作上存在的一些盲区和误区,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官网专栏以及联合主流媒体,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法律法规汇编和解读工作,有针对性地对公众进行法治宣传教育,推动有关法律法规在广东省得到有效遵守和贯彻执行。

  在短短一个多月里,省人大法委、常委会法工委先后就疫情防控综合法律、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5项法律法规进行汇编与知识解读,并收集梳理15个防控相关热点案例,进行专题分析,帮助公众更好理解有关条文规定,自觉参与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1月29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专门发出《致广东省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号召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带头落实联防联控、带头做好科学防疫、带头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防护知识,广东省各级人大代表利用身在基层、贴近实际的优势,主动推广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和防控权威信息。

  广深珠加速禁食野生动物立法工作

  在省人大常委会率先紧急立法后,各地人大纷纷行使地方立法权,为强力推进防疫工作保驾护航。其中,广州、深圳、珠海市人大分别出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明确各级疫情防控指挥机构的法律地位、职权,各类主体防控责任,防控期间便民利民服务举措等,加大违法行为管控、打击力度。

  与此同时,广深珠三市也正在加速推进禁食野生动物立法工作,将其纳入今年立法计划,其中广州、深圳相关条例已向社会征求意见,深圳市人大甚至为此召开了三场立法论证座谈会。

  此外,广州在今年的立法计划中增加野生动物保护条例、传染病防治条例2个预备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前期立法工作。深圳抓紧研究制定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条例相关立法工作,尽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疫情防控法律体系。

  为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疫情防控有关决定,清远市、汕尾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出台实施意见,对当地政府、村(社区)以及部门、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的防疫责任义务作出详细规定。云浮市人大常委会印制1万册决定单行本,分发到各级人大和63个镇街社区一线防控工作者,同时组建督导组、宣传组对全市开展检查和解读,保证决定得到正确实施。

  在茂名、潮州,当地人大常委会还主动发挥立法工作专业优势,迅速组织力量汇编疫情防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知识解读。

  充实完善年度履职安排

  根据疫情防控阶段性变化,各地人大常委会相应充实完善今年工作要点、议题安排和监督工作计划,精心组织实施各项履职任务。

  其中,广州、茂名、湛江将传染病防治法、动物防疫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纳入今年执法检查项目中,意在推动传染病防治、野生动物保护及防疫工作相关规定在本地区得到有效落实。

  湛江市人大常委会还计划听取政府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情况报告,全方位监督有关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并重点围绕公共卫生和应急保障领域开展专题视察、调研。中山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通过实时视频,视察客运站场、高速路口、看守所、强制戒毒所和拘留所等重点部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

  为确保防疫有充足资金保障,广州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专题调研疫情对财政收支的影响及对策,对当地财政收支情况作出合理研判,并对有关部门为疫情防控制定措施和调用资金给予指导和支持。

  为织密织牢联防联控网,许多地市人大派出下沉干部,充实基层防控力量。东莞市人大常委会派出干部职工4批69人次下沉一线,在4个镇直接参与村(居)、小区、高速路口等地防疫工作,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难题。针对镇村缺少防疫物资问题,多渠道组织货源,及时缓解基层防疫物资紧缺困难。

  基层一批实际问题得以快速解决。梅州市人大常委会针对调研中发现的企业防护物资、用工、原材料短缺,流动资金紧张等问题,及时向有关职能部门反映,推动相关问题加快解决。

(责编:李语、胡苇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