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新基建”领衔近万亿元项目投资

2020年03月23日09:1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新基建”领衔近万亿元项目投资

  402个项目、估算总投资9421亿元……这是惠州项目投资的“雄心”。近日,惠州市发改局公布重点项目投资计划——今年惠州安排重点建设项目252项,总投资4828亿元,并安排开展前期工作的重点前期预备项目150项,估算总投资4593亿元。加起来接近万亿元的投资布局中,“新基建”项目占比不小,主要涉及人工智能、5G、物联网、大数据中心、城际轨道交通等。

  在惠州仲恺高新区,总投资26亿元的惠州德赛电池物联网电源高端智造项目正紧锣密鼓开展前期工作。其物联网电源产品将运用在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无人机、医疗器械、智能出行、智能家居、物联终端等领域。“我们希望能在今年5月正式全面开工,并计划明年底投产。”广东德赛集团董事长、总裁姜捷说。

  在惠州大亚湾区,斥资近20亿元的惠州市重点项目——光弘科技(惠州)三期智能生产建设项目已经全面复工。这家5G概念股上市公司,依托与华为、OPPO、小米等知名厂商的合作,全面布局5G手机等领域。“我们已开始生产5G手机等产品,出货比重将逐步增加。”光弘科技董事长唐建兴说。

  这是惠州加速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的缩影。日前,省发改委公布的全省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中,惠州有70多个项目入列省重点项目,总投资超过3600亿元,并有100个项目入列省重点建设前期预备项目,其中很多涉及“新基建”。莞惠城际北延线项目总投资35亿元,计划今年开工建设;惠州仲恺梧村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园,估算总投资80亿元……

  而在惠州市发改局公布的今年重点项目中,更是有33项新一代信息技术工程,总投资611.6亿元;39项高端装备制造工程,总投资335.33亿元。其中很多涉及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车联网和北斗导航、5G、新能源等领域。

  在惠阳区,重点项目规划建设热潮涌动。总投资20亿元的惠州市梅龙湖智能制造产业新城(一期),计划发展机器人、智能装备、芯片技术、配套服务等产业,搭建商务服务中心、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芯片技术产业园、机器人产业园等五大功能分区。

  当前,惠州正加快打造电子信息、石化能源新材料两大万亿产业集群。“新基建”领衔之下,近万亿级项目投资陆续上马,将为惠州产业发展打开更大空间。 (记者/周欢)

(责编:李语、胡苇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