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足联宣布2020年欧洲杯延期一年举行 

2020年03月18日09:5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欧洲杯延期引发体坛剧震

  北京时间3月17日晚,欧足联在总部召开视频会议,与欧盟55个成员代表一致达成意见:2020年第16届欧洲杯将推迟12个月进行,并完全取消2020~2021赛季的欧洲国家联赛。2020年欧洲杯的延期将对未来两三年的国际体坛带来一系列地震级的“连锁反应”。

  欧洲杯史上首次延期

  2020年欧洲杯原定于今年6月13日至7月13日进行。欧足联首次采取无主办国的方式,由欧洲11个国家的12座城市联合举行,开幕式在罗马进行,半决赛与决赛都在伦敦进行。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蔓延,欧洲五大联赛已全面停摆,按目前的情况推断,疫情难以在6月之前全面遏制。由于牵扯到巨大的经济利益,各国联赛就此取消2019~2020赛季几乎是不可能的选择,因为如果无法足量完成本赛季的比赛,很可能会导致众多俱乐部破产。所以欧洲杯为联赛让路,以便让后者有更多操作空间,这早已是各方强烈要求欧足联执行的方案。

  此前,冬天踢欧洲杯的计划曾被媒体提及,然而从目前的疫情发展情况来看,将欧洲杯推迟到2021年夏天再举行更为可行。欧足联昨天召开了视频会议,欧足联邀请了55个会员协会的代表以及欧洲俱乐部协会和欧洲足球理事会的代表一起参与。欧足联主席切弗林主持视频会议,会上,欧足联决定把2020年欧洲杯推迟到2021年6月进行。这是欧洲杯自1958年创立以来首次放在非双数年举行,也是欧洲杯历史上首次延期举行。欧足联表示,如果已购买了球票的球迷届时无法前往改期后的欧洲杯观战,他们会按票面价格得到全额退款。

  与此同时,原定于今年6月12日至7月12日举行的美洲杯也宣布推迟到2021年6月11日至7月11日举行。

  欧洲杯推迟连累世俱杯

  2020年欧洲杯推迟一年,欧洲各国的联赛无疑将得到较宽松的调整空间,不至于因为赛季被腰斩而在转播收益上损失惨重,也能够避免升降级机制被突然破坏带来的各种复杂问题。

  不过,欧洲杯延期并非是解决一切的良方,它同样会带来一连串后续麻烦。

  首先,欧足联也有自己的转播及赞助商合同,欧洲杯延期意味着数额不菲的经济损失。据悉,目前欧足联已通过官方合作伙伴取消了所有酒店预订,仅仅这项损失就已逾1亿欧元。欧足联目前正计划向欧洲各家俱乐部索要2.75亿英镑(约合人民币23.2亿元)赔偿。

  其二,欧洲杯改到2021年夏天,将与不少重要赛事有冲突。女足欧洲杯和U-21欧青赛都是明年夏天举行,2020~2021赛季的欧洲国家联赛决赛也是安排在明年6月。因此,昨天欧足联直接宣布取消该赛季的国家联赛。

  其三,欧洲杯改到2021年将与国际足联原定于2021年6月~7月举行的新世俱杯冲突。现时,欧足联要立即和国际足联商讨2021年世俱杯是否延期到2022年夏天举行。2021年世俱杯此前已定于在中国的8个城市举办,目前诸如广州、上海等多个承办城市已成立了地方组委会,上海甚至已经启动了球场改造工程。如今在国际足联未明确下达2021年世俱杯延期的情况下,中国的世俱杯筹备工作只能陷入全面停顿。

  2022年“五赛同年”?

  即使2021年世俱杯为2020年欧洲杯延期“让路”,但对于世界体坛来说,2022年存在着超级“满负荷”的压力。目前2020年东京奥运会是否延期还在广泛争论中,有消息说国际奥委会如果推迟东京奥运会,极有可能选择在2022年夏天进行。如此一来,2022年很可能将存在5大国际体育赛事“同年共舞”的奇景。

  首先,2022年2月有在中国举办的冬奥会;接着,6月至7月举行延期的世俱杯;然后,8月举行延期的东京奥运会;9月底将有杭州举办的亚运会;最后的重头戏则是11月至12月开打、首次改到冬天举办的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而这5大赛事更是有3项在中国举行。

  会否出现5大国际体育大赛“同年共舞”还很难说,毕竟国际足联改制世俱杯的出发点就是要增加营收,它的主要竞争对手就是欧洲杯,而决定两者最大利益的是欧洲的豪门俱乐部。从国际足联当初提出改制世俱杯开始,欧足联已强烈支持欧洲的豪门俱乐部抵制。如果把世俱杯和世界杯放在同一年举行,那欧洲各大俱乐部的球星们将疲于奔命,而国际足联的大部分赞助商也很难接受。如果国际足联把2021年世俱杯放到2023年举行的话,那么将和那一年夏天在中国举办的亚洲杯“双杯对碰”。

  作为东道主,中国球队肯定获得一个参加世俱杯的参赛资格。如果按照目前世俱杯亚洲区有3.5个参赛名额的规则,中国球队届时不排除最多有3队参赛。如果这样的话,中国国家队将面临无法抽调参加世俱杯的中超俱乐部的国脚去打亚洲杯的局面。(全媒体记者 张喆)

(责编:李语、胡苇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