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群 诗意开馆

2020年03月18日09:4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博物馆群 诗意开馆

  南汉二陵博物馆

  “目观荆楚珍宝,心系黄鹤楼畔,粤鄂同为一家,山河早日无恙!”这是3月17日在馆方官方公众号上发布的《西汉南越王博物馆恢复开放公告》“答疑”中,南博宣教部主任王维一信手写就的一首诗。随着广州市属各家博物馆在官方公众号、微博上挂出18日复开的公告,标志着从1月23、24日起没有博物馆的日子,结束了!

  大概是“宅”的时间太久又撞上春意盎然,记者发现,各家博物馆、纪念馆在发布公告时,在严谨、严肃的信息发布之余,许多都诗兴大发,别有一番趣味。

  “粤鄂同为一家 山河早日无恙”

  南越王博物馆用这首诗,顺便推介馆内正在展出的《曾国宝藏》大展。这个临展于去年12月初开幕,因疫情影响,具体撤展时间待定。该展览是以楚文化为核心内容的文物大展,多件来自湖北境内古曾国的重器亮相,值得一观。此外馆内还有《南越藏珍——南越王墓及出土文物陈列》《杨永德伉俪捐赠陶瓷枕专题陈列》两大固定常设展览。馆方表示,开放区域为整个博物馆,包括基本陈列、临展、墓室等区域;每日限额400人,每小时限额50人;夜间开放服务暂停;符合免票条件的学生、老人等观众仅需预约参观,无需购票;每月一次的免费开放日仍需线上预约免费门票。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发布公告时用了“春暖花开了 我们在等你”的推介语。据悉,该馆每日接待量限制在320人次,每日开放期间分8个时段,每小时为一个时段,每个时段限制在40人次。同时《厚德流光——馆藏捐赠文物选展》延至4月6日。

  南越王宫博物馆公告,开放时间为周二至周日10:00~16:30,16:00停止进场;每日观众接待量为360人,实施分时段预约,每小时可预约60人;室内区域暂不开放(具体开放区域以馆内公告为准);以西门(北京路广东省财政厅旁)为出入口、南门(中山四路广百黄金大厦对面)为出口,东门(城隍庙旁)暂不开放。

  南汉二陵博物馆除公众考古活动中心模拟考古体验区沙池、院内图书室暂不开放外,其他展厅正常开放。目前每天参观人数不超过160人。各展厅同时参观人数不超过10人。

  “久别重逢 处处生机也温柔”

  “久别重逢,你好呀!”文艺气息浓郁的广州艺术博物院写道,“已是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处处生机也温柔。我院于3月18日起恢复对外开放。”不过仍暂按中风险级别确定开放区域为院内公共空间。展厅暂不开放。观众可提前3日(含当天)进行预约,每个预约订单只能预约1人,每张身份证件每天限约1次。一名成人最多可携带一名身高1.2米以下儿童,如错过预约时间段将谢绝入院。目前每小时接待量不超过50人。

  “亲爱的你,请接受‘三大’这份灿烂的邀约”,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方面对观众表示,“相思千万,不抵与你相见”。馆内目前的恢复开放区域为中共三大历史陈列馆及遗址广场。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春园和杨匏安旧居陈列馆暂缓开放。目前馆方接受电话预约。

  广州农讲所纪念馆的公告相对严肃,告诉大家每日的观众接待量为280人次,每小时可预约35人次。馆内只开放露天场所和敞开式展厅;暂不接待团体观众。

  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目前恢复开放的区域为所辖广州起义纪念馆的广州苏维埃政府办公地(中楼)和琶洲塔大院。“广州起义”基本陈列展厅(北楼)、警卫连连部旧址(南楼)、琶洲塔主塔暂缓开放。馆方负责人介绍,目前馆内春节展览计划延期;接下来最近的一个展览将于5月1日展出,引进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陈列馆的基本陈列——《起点 摇篮——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的光辉历程》。

  此外,记者昨日向广东省博物馆和广州鲁迅纪念馆方面询问时,馆方表示尚未确定开馆时间。

  复开加强安全防控 取消人工讲解

  开馆后的观众和工作人员的健康安全是大众最为关心的问题,对此各家馆都表示采取了严格的安全措施。如南越王博物馆闭馆期间定期多次对馆内空间进行消杀,新采购红外测温仪及消毒液;博物馆中央空调保持入风为新风,回风口每日消毒,同时加装紫外线设备;博物馆工作人员严格执行上级及本馆防控疫情要求,需填报穗康码、进馆测温、室内戴口罩等环节,方能在馆工作。

  各家博物馆都在公告中提醒,观众入馆前须接受体温测量,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本人预约购票的二维码,同时须提供本人“穗康码”,以上皆符合要求方可入馆;如有体温异常(≥37.3℃),或有咳嗽、气促等异常现象的观众谢绝入馆。观众须全程佩戴口罩,观展时请保持一定距离。同时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暂时取消人工讲解及导览设备租借等服务。观众可通过微信公众号附属链接等方式选择自助导览服务。

  南越王博物馆

  开放时间为每周一至周日的9:00~17:30;16:45停止入场。

  实行网络实名制预约购票参观,目前仅接受个人预约;

  开馆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全国所有医护人员可携带(除本应免费人群外的)4人免费进馆参观。

  南汉二陵博物馆

  开放时间为9:00~17:00(16:30分停止入场);逢周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微信公众号预约每次只能预约1名成年人,每张有效证件每天限约1次。每位成年人可以同时预约1名14岁以下儿童。

  广州艺术博物院

  开放时间为周二至周日

  9:00~17:00(16:30停止入院)。观众可提前3日(含当天)通过广州艺术博物院官微“服务-入馆预约”菜单或馆方公布的预约二维码进行预约。(全媒体记者卜松竹)  

(责编:李语、胡苇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