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开启疫情下“加速度” 42个项目投资额超1000亿元

2020年03月17日18:16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人民网佛山3月17日电(记者 刘泰山)3月17日,佛山市顺德区举行“顺德加速度”2020年第一季度顺德区村改及重点项目签约动工系列活动,现场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超1000亿元。

  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区委副书记、区长彭聪恩,顺德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列海坚,顺德区政协主席周文等区主要领导出席现场,各镇(街道)相关领导及一批一直大力支持顺德建设、支持顺德村改工作的区内外企业代表签订项目协议。

  42个项目启动,总投资额超1000亿元

  签约现场,格兰仕工业4.0、大族机器人、顺德中医院易地重建项目等重点村改项目、松下环境穗香工业园新工厂、小熊电器项目、龙江生命科学产业园等21个村改项目和15个区重点项目签约动工,并有6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启动。

  其中,21个重点村改项目总改造规模超15000亩,总投资额达503亿元。15个区重点项目总投资额超323亿元,达产年产值超过700亿元、税收超过30亿元,涉及智能家电、机器人、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精密五金、精密模具、新能源、创意设计以及产业总部等项目,其中,顺德本土优质企业增资扩产占全部签约项目的60%。

  一批重大基础设施、民生项目即将动工,总投资合计约180亿元,包括顺通大桥、顺兴大桥、龙洲路快速化改造、顺德区第二批污水处理整治等基础设施项目,德胜体育中心、顺德妇女儿童医院新院区建设等民生项目。本次签约动工涵盖科技创新、城市更新及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等各个领域,将为顺德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郭文海在签约仪式讲话中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顺德改革发展和村级工业园改造的企业家表示衷心感谢,表示顺德区委区政府将与各位企业家肩并肩、手挽手,共同推动签约项目加速落地、做大做强。

  15个村改项目动工,面积达3816亩

  当天,顺德十个镇街还分设分会场,同步举行2020年第一季度村改项目动工仪式,15个村改项目动工,项目面积达3816亩。项目内容包含拆除、建设、表决、竣工等环节。

  据统计,截至2020年3月16日,全区382个村级工业园已有134个园区297个项目启动改造,108个园区启动拆迁,累计完成土地整理30173亩、复垦复绿3312亩、新建厂房1055万平方米,累计关停淘汰风险落后企业5395家。

  2019年,顺德招商引资取得良好成绩,在全市超10亿元以上的重大产业招商项目引进考评中位列全市第一。全区共引进超亿元(超千万美元)招商引资项目152个,总投资额1349亿元,连续两年签约项目的总投资额超过1300亿元。

  目前,顺德区村改用地合计45个在谈村改地块,108个在谈投资方案,预计项目总投资额将超8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顺德区村级工业园提升改造协会”将于3月底成立,以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高水平推动顺德村改工作,为会员提供权益维护、政策宣贯、项目咨询、信息宣传、经验交流、智库支持、关系协调、政府参谋等服务,通过发挥行业技术和桥梁纽带作用,促进行业规范自律与互助合作,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顺德高质量发展。

  非常时期非常作为,尽管当前面临着疫情的考验,顺德村级工业园改造的进程不会阻滞,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节奏不会动摇。下阶段,顺德将以项目签约为契机,以村改为抓手,全面对接潜在投资项目,狠抓重特大项目和科技创新性项目的招商洽谈,打好招商组合拳,进一步开拓发展空间。同时,加强政策保障体系建设,对已出台的55份村改文件进行“大梳理”, 出台一批新的配套政策文件,完善一批实操难文件,清理一批已失效文件,为顺德产业升级、探索发展新理念提供新动能,推动顺德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和国际化迈进,为顺德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