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举行王烁同志追思会

2020年03月17日08:5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修身絜行”座右铭 至今摆在办公桌

  3月16日9时,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为因公殉职的该院职业卫生评价所主管医师、广东支援湖北医疗队员王烁同志举办追思会,深切缅怀王烁同志,并向他的亲人和家属表示亲切慰问。副省长张光军出席。

  同事们含泪追思王烁生前过往。2011年从广东药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王烁进入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职业卫生评价所工作,一直奋战在一线。

  他是个工作尽职尽责的人。在近10年工作中,他多次深入危险现场,解决了近百家重点企业的职业病危害控制技术难题。80米高石化厂平台、40米深漆黑铀矿井、大剂量射线危害风险的核电站维修现场,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对工人安危构成威胁的漏洞,往往出现在工作环境中最隐蔽的地方。为了发现这些漏洞,保护工人安全,王烁总是冒着风险进入一般人不敢进的区域,从不打怵。”省职业病防治院职业卫生评价所副所长苏世标说。

  他是个遇事冲锋在前的人。2019年,接到广东省组建援助西藏林芝职业卫生和放射卫生监测队的消息,王烁第一时间报名,当年9月奔赴雪域高原,开展重点行业职业卫生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重点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工作。在米林县和工布江达县,他忍受着头痛、心慌等高原反应,深入高海拔山区企业,圆满完成现场调查与监测工作。

  他是个充满人格魅力的人。在同事们眼中,王烁总是那么乐观、向上、幽默、有情趣。

  同事们记得,去年省卫健委组织合唱活动,单位的钢琴师突然来不了,王烁临时客串,大家才知道他的钢琴弹得那么好。他善于演讲,获得过单位演讲比赛第一名;他善于组织活动,每次单位的联欢活动都少不了他自导自演的节目;他喜欢踢足球、打网球,虽然打得一般,但玩得起劲。

  作为职业卫生评价所省级青年文明号副号长,王烁带着一帮年轻同事先后荣获广东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省级四星级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带动更多青年投身到职业病防治事业。

  他是个好父亲、好丈夫、好儿子。他是家中独子。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他总是抽出时间陪他们。工作加班多,他就把孩子哄睡着了,再继续加班。

  在王烁办公桌上,至今还摆着他的座右铭:修身絜行,言必由绳墨。“他热情乐观”“他总是勇挑重担”“这么好的人,就这样走了”……讲着讲着,同事们都哽咽了。

  王烁的同事们表示,要学习王烁的可贵品质,接过他手中的“枪”,把哀思转化为前进力量,完成王烁未竟的事业,全力打赢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愿英雄安息!(记者/朱晓枫 赵杨)

(责编:李语、胡苇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