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图广博3月15日恢复开放

2020年03月16日13:52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广图广博昨恢复开放

  广图阅览室。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维宣 摄

  自助书籍消毒机。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维宣 摄

  15日,读者排队进入广图,非常有序。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珺 摄

  广博3月15日恢复部分区域开放,家住六榕路的朱先生成为第一位到馆游客。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维宣 摄

  广图:

  所有书籍至少三次消毒

  广州图书馆3月15日恢复开放,热爱阅读的广州市民再次开启了书香周末的模式。广州图书馆于3月14日发出恢复有序开放的通告,读者须提前一天预约进馆。

  3月15日上午,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亲身体验进馆流程,非常有序。众多读者早早来到门口等候,不少读者拎着旅行箱来还书或借书,馆方把原定9时的入馆时间提前到了8时30分。读者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间隔排队,经过出示“穗康”码和14天内行程信息和预约码,并经过两次测体温后,顺利入馆。

  据工作人员介绍,截至3月14日24时,共有2721名读者预约在3月15日进馆。截至3月15日10时,共有797名读者进入广图,共借阅了书籍4164册(件)。

  广州图书馆馆长方家忠介绍,恢复开放后,该馆每日进馆人数总量控制在3000人(上、下午分别1500人),同时在馆人数控制在500人以内,并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动态调整。

  现阶段,广图开放区域为北楼一至九层,南楼二至六层,其余如自修区、负一层展览厅和报告厅、24小时智能图书馆等相对密闭的服务空间,以及餐厅、停车场暂停开放。同时暂停了线下的读者活动。

  座位相距1.5米以上

  开放首日,馆内市民人数不多。阅览室也严格保持着一定距离就座。为确保馆内空气流通,大堂东、西门以及24组自动天窗会按时开启,形成空气对流效果。目前该馆所有能开的窗户每天也都全部打开,确保公共阅览空间的自然通风。

  记者在二楼亲子绘本阅读馆看到,阅读区内标明“一卡座一家”。工作人员介绍,馆内阅览座位亦相应减少,可入座的座位相距至少1.5米以上。

  对于大家最关心的文献书籍消毒的事情,方馆长介绍,读者归还的文献将经过至少3次消毒才上架供读者借阅,分别在输送带上、自动分拣间、各楼层分拣消毒。

  经过了3次统一消毒的书籍在读者借阅出去的时候如果不放心,还可以再自助进行第四次消毒。记者看到一楼大厅的读者自助消毒机前,有工作人员在贴心指导读者使用。据介绍,广图在原有10台自助图书杀菌机的基础上新增了5台大功率自助图书杀菌机,每台一次最多可消毒8本书。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图书馆将统一免除闭馆之日起至恢复开放后30日内(即1月24日至4月13日)产生的外借文献逾期费用。

  为方便读者办理还书业务,避免读者集中到馆还书,该馆还特别增加了相应文献续借次数,其中图书可续借4次,期刊、音像资料、艺术类书刊可续借8次。读者可登录官网、微信公众号或手机客户端自行续借,合理安排时间到馆还书。

  广博:

  晨运市民饮“头啖汤”

  广州博物馆15日恢复部分区域开放。早上9时05分,家住六榕路的朱先生成为第一位到馆游客。朱先生说,自己已退休,每天早晨7时30分准时到公园散步一小时,近期越秀公园开放期间仍保持了这个习惯。今天得知广博开放,就过来入馆参观。博物馆工作人员向他赠送了特色文创礼品作为留念。他也在馆门前让记者为他拍下纪念照。

  到上午9时30分,已经有四五位游客陆续入馆。包括一位从宁夏固原来的游客。他说今天在广州办事,正好赶上开馆,特意一观。四川籍游客饶先生是个博物馆迷,自言逛过200多个博物馆,今年的心愿是去大英博物馆看看。他说很高兴广博开馆了,希望以后有更多好的展览。  记者还了解到,自13日下午发布恢复开馆的公告后,接到不少游客的咨询和预约,包括境外人士的咨询。馆方在开放后也强调消毒、体温检测、距离提醒等,保障安全有序开放。记者看到,上午9时许,几位保洁人员正在镇海楼展厅中认真擦拭展柜玻璃和楼梯扶手。据介绍,展厅内除了每天开馆前和闭馆后进行系统全面的清洁消毒,白天开放期间,也将进行多次消毒。此外镇海楼展厅的后墙窗户可以打开,利于室内通风。展厅中配备的工作人员较平时开放时多了一倍以上,以利疏导观众和安全提醒。

  记者致电多家博物馆,获知目前开放的博物馆主要选择的是有较大开敞空间的场所。虽然日期尚未确定,但近期应有更多博物馆陆续、有序开放。(全媒体记者 孙珺)

(责编:李语、胡苇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