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核电基地刷新世界安全运行纪录

2020年03月16日11:0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大亚湾核电基地刷新 世界安全运行纪录

  大亚湾核电基地

  中广核大亚湾核电基地再度刷新世界安全运行纪录。记者3月15日从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亚湾核电公司”)获悉,截至2020年3月15日,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连续15年无非计划停机停堆,实现连续安全运行达5000天,创造了全球同类型机组连续安全运行天数的最高纪录。

  作为中国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大亚湾核电基地总占地面积约10平方公里,包括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两座核电站,共六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年发电能力约450亿千瓦时。其中岭澳核电站所生产的电力全部输往南方电网。

  安全运营业绩世界一流

  大亚湾核电基地拥有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期、二期)共六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自1994年首台机组投入商业运行以来,一直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安全运营业绩优于国际先进水平,近年来稳步保持在国际第一方阵。

  WANO(世界核营运者协会)指标是国际上衡量核电安全水平的重要指标。2019年,大亚湾核电基地六台机组在72项WANO指标中,有58项(80%)进入世界卓越水平,创4台及以上压水堆机组核电基地的世界纪录。

  据大亚湾核电公司新闻发言人常启能介绍,“连续无非计划停机停堆”是反映核电站管理水平的关键指标。到2020年3月15日,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实现连续15年安全稳定运行,实现连续安全运行5000天,比目前排名第二的国外机组领先15个月时间。大亚湾核电基地多次刷新世界核电运营纪录,显示了世界一流的运营水平,也标志着大亚湾核电基地的运营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法国电力公司安全业绩挑战赛中,大亚湾核电公司连续11年夺冠,累计获39项次第一名,是全球获冠军数量最多的核电基地,并在“能力因子”和“核安全/自动停堆”等最能体现核电安全运营水平的硬指标上长期居于首位。

  减排效应造林可覆盖8.5个深圳

  核电是安全、清洁、环保的能源利用方式,大亚湾核电基地投运26周年以来,各方监测数据均表明,周边环境放射性水平与运行前的本地数据相比没有变化。公众可随时登录大亚湾核电公司和香港天文台的官方网站查询环境监测数据。基地10平方公里的陆地面积上,生长着丰富的野生动植物,11公里蜿蜒的海岸线也为珍贵的珊瑚提供了安居的港湾。通过志愿者长达15年的跟踪观察,结合第三方环保组织专家探访调查发现,基地陆地和周边海域的动植物物种超过了200种,其中陆地上发现有国家级重点保护动植物8种,包括变色树蜥、白鹭、牛背鹭、凤头鹰、普通鵟、领角鸮、蟒蛇、禾雀花等;周边海域发现国家二级保护的石珊瑚种类15种。

  据介绍,截至目前,大亚湾核电基地累计上网电量7551.92亿度,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相比,少消耗标煤约2.33亿吨,减少向环境排放二氧化碳约6.35亿吨,相当于种植了约170万公顷森林,覆盖8.5个深圳市面积。

  累计上网电量3585.21亿度

  据了解,大亚湾核电基地拥有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机组,装机容量共计612万千瓦,仅次于广东阳江核电站(6台百万千瓦级机组651.6万千瓦)。其中,大亚湾核电站于1987年开工,1994年5月6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总投资约40亿美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基地商运以来累计上网电量达7313.97亿度,其中大亚湾核电站累计上网电量达3585.21亿度,大亚湾核电站所生产的电力约80%输往香港,约占香港社会用电总量的四分之一,其余约20%输送南方电网。记者了解到,大亚湾核电基地已实现安全运行100堆年(一座反应堆运行一年为一堆年),2018年,基地6台机组72项世界核营运者协会指标中,总计54项指标达到世界前1/4先进水平,其中49项达到世界前1/10卓越水平,卓越率达68%。(全媒体记者蒋偲)  

(责编:李语、胡苇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