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税务聚焦“四力”战“疫”促发展

2020年03月16日09:3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广东税务聚焦“四力”战“疫”促发展

  税务人员为纳税人介绍“广东税务十条”政策措施。岳瑞轩 摄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掀起了一场举国上下同心战“疫”的全民行动。作为流动人口大省、常住人口大省、经济大省的广东,经济运行和人们生产生活面临严峻考验。

  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广东税务部门聚焦“四力”要求,与时间赛跑,为企业解难,充分发挥税收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齐心筑起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1 尖兵出列

  逾万人次税务党员接力抗疫

  税务防控行动争分夺秒地推进——

  闻令即动、靠前指挥,省、市、县税务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火速组建,每周例会“掌舵靶向”,制定、完善各类防控工作指引、操作指南,快速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运转高效的指挥体系。

  统筹兼顾、服务大局,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对受困企业依法给予最大限度支持,助力共度时艰。

  全员出动、冲锋在前,省税务局在全系统发出“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倡议,全系统驻村干部春节假期全部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各级党员干部在春节值守、落实内部防控措施、为企业提供应急服务中主动请缨、坚决顶上。

  要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税务线条首先就要有过硬的自身防控准备。在统一的部署和指引下,短短数天,全省办税服务厅全部拉起安全办税的严密防线,有力确保节后大厅有序运转。

  在内防之余,作为地方联防联控的重要力量,全省税务党员响应地方“集结号”,争相报名下沉一线。全省累计逾万人次税务党员投身交通关卡检测、深入社区排查、驻点扶贫村防疫等一线战场,合力筑起了全民战“疫”的严密防线。

  驻点在企业的过程中,税务人员发挥了疫情联防联控、辅导政策落实的“双重疗效”。

  作为“肺炎1号方”制剂的受托生产企业,一方制药也是粤企复工潮中的一员。药物生产一刻耽误不得,调研、走访、问需……在防疫队点对点辅导下,企业迅速建立起一套覆盖生产、运营及后勤管理等系统的疫情防控体系,确保公司生产经营不因疫情影响而停摆。

  2 火力十足

  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为推动国家各项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政策落到实处,广东省税务局在全国税务系统率先发布“广东税务十条”措施,聚焦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现实困难、关键环节,全面梳理各项税费支持政策,推出全力支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生产、支持医疗机构开展疫情防治工作、支持一线抗疫医护人员等十项措施。

  其中,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等重点企业,广东税务部门做到“三个逐一、三个优先”(逐一登记造册、逐一了解诉求、逐一辅导政策,优先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先加快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优先核准延期缴纳税款),实施特事特办、一企一策等做法,确保新政策不折不扣惠及企业。

  作为全国用工大省和异地务工人员大省,用工是广东复工复产的首道门槛。2月28日,广东发布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的实施意见,通过“减、免、延、缓”的政策叠加形成了力度最大的阶段性社保费优惠。

  政策追溯到2月1日起执行,这意味着要对所有办理过缴费登记的850多万户企业先做享受政策划型确认,再对符合条件的1400万人的已缴费金逐一计算审核生成退费金额,还必须一一对应核实退费账号。

  “广东税务部门采取由税务部门来进行减免类型划分、计算减免金额、征管系统调整,让缴费人免填单、免申请就能自动享受的方式。”广东省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处处长黄荣介绍。截至3月10日,广东税务系统已顺利完成养老、工伤、失业三险退费工作,累计为103.2万户企业和缴费单位退回社保费逾65亿元。

  政策落实过程中,行业、企业还有哪些具体的需求,各自面临着怎样的现实难题?切实摸清找准受疫情影响行业的需求、靶向精准宣传辅导也是政策落实的一大关键。

  2月下旬,广东省税务局在全省税务系统启动了“深入问需问计 助力复工复产”行动,其中,省税务局连开6场座谈会,聚焦交通运输、住宿餐饮、中小微企业、外贸出口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和企业群体。每一场专题会议后,广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吴紫骊继续主持“下半场”税务小型研讨,趁热打铁留在会场研究座谈中提出的问题。一周内,60多家企业反映的约150个问题均在1个工作日内反馈处理意见。

  3月起,广东税务部门还通过电话、网络等非接触方式,实时跟踪政策实施效果,查找政策落实中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打通税费优惠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3 功夫实在

  税费服务“线上突围”

  为减少纳税人前往办税厅的次数,广东省税务局在用好现有信息化矩阵和拓展新功能上双向发力。

  一方面充分发挥税务信息化基础扎实的优势,用好广东省电子税务局、自然人电子税务局、广东税务微信公众号等电子办税(费)渠道,引导纳税人通过非接触式办税途径办理税费业务。另一方面,根据疫情政策内容和办税需求,火线升级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攻坚推出了一批“硬核新招”:

  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办税缴费“一次不用跑”,可办100个涉税(费)事项,基本覆盖了经营主体的发展周期;提出电子税务局业务当日办结、不随意对系统增加风险防控或加锁,对纳税人通过网上申领发票和网上申请代开发票选择邮政配送服务免收邮寄费用;试点上线自然人转让不动产代开发票和自然人出租不动产代开增值税发票功能……在战“疫”的关键时刻,拓展、优化18项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新措施,构筑了一道牢固的技术防火墙。

  为了让纳税人用好这些非接触式办税措施,广东税务部门对照业务清单,梳理并发布了244项全程网上办理的涉税缴费事项清单以及办理路径,打通纳税人知晓会办的“最后一公里路”。截至3月10日,全省累计通过非接触式服务方式为1.5万户企业办理延期纳税,调整双定户定额1350户,26.4万户次纳税人收到免费邮递发票1520.9万份。

  2月征期数据显示,非接触式服务已成为疫情期间纳税人、缴费人办理业务的首选。截至2月28日,纳税人通过广东省电子税务局累计办理业务约534万笔,其中纳税申报业务网上办理占比为99.3%,发票业务网上办理占比为92.5%。

  此外,各地也结合地方实际,推出了各具特色的非接触式服务新招,如:珠海市税务局创新开发“战疫服务直通车”应用程序,实现办税服务、政策查询一键直达;横琴新区税务局研发推出的V-Tax远程可视自助办税系统在佛山、东莞推广使用,更多纳税人通过视频对话完成业务办理。

  4 精准出招

  透过海量数据“望闻问切”

  疫情之下,不同地区企业复工复产进程如何?哪些行业受影响较大?只有掌握具体情况,才能对症下药,真正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这其中,税收大数据发挥了关键作用。

  “我们每天分析处理43亿条发票数据,110亿条货物明细数据,从近2000个行业、83个经济类型、20个地市(不含深圳)等不同维度,产出30余张统计报表,力求及时、精确反映当前我省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广东省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处处长袁红兵介绍。

  “前4周复工复产速度不断加快,累计开票水平已达到同期八成左右。”“分行业看,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多个行业已基本与去年持平,制造业、房地产特别是教育、文体娱乐、餐饮等有待提升。”依托翔实数据开展科学分析,广东省税务局向各级党委、政府提出了一批切实有效的对策建议,推动精准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难题。

  前台办税有序运转、税费征管稳定运行同样离不开税收大数据支撑。

  “为了降低疫情期间人员聚集交叉感染风险,我们充分发挥全预约制办税分流作用,实时监测后台预约办税的时间、业务种类等数据,进行科学调配。”广东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副处长肖戎告诉记者。

  对上辅助决策、对内精准服务,当税收大数据作用于疫情生产企业时,也发生了“化学反应”。自全省企业大面积复工复产以来,税务部门收到了不少企业的求助信息,有的因为疫情防控物资紧缺导致无法及时复工,有的是原材料供应不足导致复工却不能复产。

  在珠海横琴,承接市政运营的多家公司因复工复产后业务开展,急需防疫物资,税务部门通过“税源地图”大数据,从税额、行业、商圈等多个维度开展数据分析,成功为企业搭桥牵线。

  “这次疫情也是对广东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一场大考,在聚焦‘四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我们也将继续发挥职能作用,提前深入研判疫情在未来一段时间对广东经济的影响,为疫情结束后又快又好激活各行各业发展活力打下良好基础。”吴紫骊说。(黄叙浩 岳瑞轩)  

(责编:李语、胡苇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