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一院自创的康复操在武汉重症隔离病房“火”了

2020年03月13日20:35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赵明指导患者做扩胸运动。 中山一院供图

  人民网广州3月13日电(申洋阳、彭福祥、梁嘉韵)“大家跟我一起来,吸气,呼气,放松……”在武汉协和西院收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隔离病房里,一套康复操“火”了起来。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驰援武汉医疗总队成立“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加油站”,通过形式多样的康复运动,改善患者肺功能和日常生活能力。

  中山一院医疗队黄天雯护士长介绍,目前,虽然新冠肺炎患者治愈人数不断上升,但在院的重型、危重型患者依然不少,很多人存在不同程度的呼吸功能障碍、活动耐量下降、咳嗽、乏力、易疲劳等症状。

  为了更好地促进患者康复,黄天雯护士长带领赵明和彭小琼主管护师,设立肺康复线上线下加油站,根据患者的病情、自理能力情况,采取个性化康复锻炼方案。

  对于重症卧床患者,队员们指导患者进行缩唇呼吸、手肘/手指运动、踝泵运动、屈膝运动、股四头肌运动等康复训练;对于可下床的轻症患者,则采取举臂运动、扩胸运动、体侧运动、体转运动等健康操。

  在多样的康复运动辅助下,不少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相继出院。

  高先生起初被诊断为新冠肺炎,入院时有咳嗽、气促等症状。主动配合康复锻炼3到4天后,高先生表示,他明显感觉呼吸顺畅了很多。目前,经过医护人员的专业治疗和主动配合康复锻炼,高先生已治愈出院。

  另一位患者周先生,每天两次康复训练,每个动作做10到20次,当前,咳嗽、气促症状消失,核酸检测也显示阴性,已被列入计划康复出院名单中。

  3月7日,中山一院驰援武汉医疗总队朱庆棠队长、临时党总支成守珍书记到病房了解重症患者救治情况时,充分肯定护理团队这项创新性工作。同时,他们还指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多学科合作,建立互联网+康复服务体系,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治愈出院后提供延续性居家康复指导。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