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治愈后重复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性极小

2020年03月12日17:21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人民网广州3月12日电(王楠、陈俊明)3月12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广东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目前的实践情况来看,对大多数人而言,治愈后重复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性极小,暂时没有发现治愈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家属感染的情况。

  最近,一些病人治愈出院复查核酸检测阳性,引发担忧。在钟南山看来,检验结果复阳并不一定意味着必须要回去住院。

  他解释,从病原学的角度、病毒的感染角度,对大多数人来说,治愈的患者已经产生IgG抗体,这种抗体对新冠病毒可以起到杀灭作用。所以对大部分人来说,重复感染的机会很少,除非有极个别人根本就没治好,免疫系统极差。

  钟南山补充说,关于治愈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家属是否有可能感染的问题,目前他收集的资料中,暂时没有发现这种情况。他举出香港玛嘉烈医院相关团队的研究案例:该团队曾在多名治愈患者的大便中检测出核酸阳性,但经过P3实验室培养,没有培养出活病毒。这说明,核酸检测出的可能就是病毒的核酸片段。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