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医援鄂医疗队收治的病人95%明显改善

2020年03月12日08:5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赴一线开良方 “广中医”挑重担

  3月9日,从湖北传来了的最新消息令广州中医药大学师生兴奋——截至当日12时,广东中医医疗队共收治328名新冠肺炎患者(其中重症和危重症218例),313例服用中医药后病情明显改善,157例出院,42例符合出院标准转入缓冲病房。

  广州中医药大学是新中国首批4所中医药高等学校之一、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及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承重担当,累计派出112名“广中医白衣战士”驰援湖北,开出特色良方,抵御病毒,疗愈人心。

  派精兵

  两大军团赴一线

  “广中医驰援湖北‘两大军团’获得表彰!”

  日前,广中医二附院(省中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张忠德,主任医师黄东晖,一附院副主任医师温敏勇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主要由“广中医人”组成的国家援鄂抗疫中医医疗队(广东)也获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武汉市汉口医院、荆州市中心医院、荆州监利县中医院……1月24日除夕夜以来,“广中医人”陆续奔赴战“疫”最前线。

  “你们在工作岗位上是好医生、好护士,在母校你们是好学生、好榜样!”广中医党委书记张建华与校长王省良为一批批医疗队送行时再三嘱咐,“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愿你们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彰显大医精诚。”

  “报名,随时出发!”一附院支援武汉医疗队护士唐杏杏瞒着父母和未婚夫,收拾行李凌晨出征,原本是婚礼的日子,她奋战在抗“疫”一线毫不后悔地说:“穿上了战袍一样美丽!”3月3日,她在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驻地“火线入党”。

  二附院重症医学科的张俭、谢东平、何健卓、周袁申是广中医毕业的“博士四兄弟”,他们谨记“抗非”功臣张敏州教授的教诲,兄弟齐心冲锋在粤鄂两地救治一线。

  奋战粤鄂前线近50天,“广中医人”积极应战,辨证施治大展身手,与新冠病毒殊死搏斗,用中医药治愈粤鄂新冠肺炎患者,让他们重获新生。

  开良方

  中医药辨证施治效果好

  “这比奖状还要好!”69岁的刘阿婆拿着雷神山医院的出院证明,乐开了花。援助雷神山医院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二附院重症医学科大科主任邹旭说,接管刘阿婆所在病区仅10天,就有22名患者出院,其中11名采取了纯中医治疗。

  疫情面前,广中医的中医专家用古代经典名方,结合临床诊疗经验,迅速提出中医方案。“广中医人”全程参与,不断优化,精准施策,深度介入预防、治疗、康复的全过程,体现辨证与辨病的统一,理论与临床实践的统一,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

  “病人在哪里,我的战场就在哪里。我必须去!这是医生的责任,是医生的命运。”“抗非英雄”张忠德17年后再出发,担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家组副组长、国家援助湖北第二支中医医疗队队长。通过一线实践,他带领团队打出“达原饮”“麻杏石甘汤”、中成药、八段锦、穴位贴敷等“中医组合拳”,帮助患者重新顺畅呼吸。

  “17年前抗击SARS,广东最早呼吁中医药介入治疗。17年后,中医医疗队带着‘组合拳’驰援湖北。”温敏勇是一附院赴鄂支援医疗队队长,他带领团队根据患者不同的症舌脉表现和证候分期遣方用药,还开展中医特色技术,如耳穴压豆、穴位按摩、刮痧、呼吸操、八段锦等,对调理心情、改善睡眠、疏通气血起到辅助作用。“中医不是直接杀死病毒,是调理病人脏腑功能,使得轻不转重,既病防变。”

  智囊团

  名中医出谋划策

  而在广东“大本营”,广中医专家与新冠肺炎的“对垒”正酣。

  从2月3日开始,广中医附属医院专家组定期为援湖北医疗队远程会诊。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名中医林培政教授,省名中医、国家重点学科中医临床基础学科带头人李赛美教授,温病教研室主任、中医经典临床研究所副所长吴智兵教授,风湿病科主任、金匮要略教研室主任林昌松教授等专家齐齐出阵,“度身订做”个人中药处方。

  在中医介入新冠肺炎治疗过程中,17年前的“非典经验”一再被提起。广中医上世纪70年代即成立独立的温病教研室,1988年刘仕昌、彭胜权等教授倡导“温病学回归临床”的改革,在一附院开设独立温病病区,在全国创下先例。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广中医人”在湖北充分运用中医药防治瘟疫的实践经验和技术方法,实现中医药及早使用、快速改善症状,发挥中医药整体调节、提高免疫的作用,激发患者自身的抗病能力和康复能力。“中医治疗不仅针对‘人的病’,还针对‘病的人’。”林培政说,中医治疗新冠肺炎不单单针对病毒,更注重改善患者的免疫功能。

  现在,全省确诊病例超九成使用中医药参与治疗,治愈出院好消息不断。

  面对部分重症和危重病患者救治问题,广中医继续迎难而上,多名专家组建“广东省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重症和危重症病例专家组”帮助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固本扶正。“中医药对重症救治大有可为。”二附院肺病科主任中医师林琳说。

  “广中医人”一线人员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毅,激发了一大批学生志愿者冲锋在前。

  从2月15日开始,广中医基层疫情防控突击队在广州市海珠区的12个社区,志愿支持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我要像奋战在一线的老师和师兄师姐一样,为防控工作献出一分力!”广中医针灸康复临床医学院2015级学生阿依努尔·麦麦提说。

  广中医第一临床医学院2019级影像医学与核医学研究生张佳琦主动报名函谷关高速路口疫情执勤点值班;第二临床医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们多方联系,终于把1000个口罩送抵湖北省孝感市中医院……

  现在广中医学子虽身处五湖四海,但主动参与所在地疫情防控工作,或想尽办法筹集医疗物资支援前方,诠释着广中医“厚德博学,精诚济世”的大学精神。(记者 姚瑶 黄锦辉 通讯员 郑维群 孟楠)  

(责编:李语、胡苇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