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银针在雷神山医院发挥大功效

2020年03月12日08:48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邹旭教授针刺患者的太溪穴为其治疗。

  人民网广州3月12日电(陈育柱、宋莉萍)“轻松了,一身都轻松了,立竿见影!”近日,武汉雷神山医院感染三科六病区一名八旬患者在接受针灸治疗后,称赞中医的神奇。为她施针的是广东省中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邹旭教授。

  邹旭是第四批国家援助湖北中医医疗队广东队领队,他所负责的六病区,一直坚持中西医结合。特别是在中医方面,医护人员除了给患者口服中药汤剂外,还会结合针灸等非中药疗法进行治疗。

  “针灸疗法有助打败新冠病毒,它能迅速缓解症状,帮助患者恢复。”邹旭具备多年的中西医协同作战能力,也曾上过“非典”战场。查房时,他会随身携带针灸针,为患者施针治疗。被他针灸治疗过的患者对他的“针术”都赞誉有加。

  针对新冠肺炎患者,邹旭最常针刺的穴位就是太溪穴。他打趣地称之为“神穴”,“牵一发而动全身”。太溪穴在内踝和脚跟的凹陷位置,是古代医籍中记述的“回阳九穴”之一,属足少阴肾经。

  邹旭认为,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的气喘气促、呼吸困难、失眠焦虑、心悸心慌、肠胃功能紊乱、身体酸痛乏力等症状,都是疫毒闭肺后而引发的。由于体内缺氧,肾气升发被抑制,或功能受损。太溪是肾经的原穴,激活肾经即可滋阴益肾,修复先天之本。

  在六病区,不少呼吸频率和心率过快的患者在针刺太溪穴(单穴治疗或与其他穴位组合治疗)后,情况逐渐趋于平稳,部分患者立竿见影。邹旭解释,肾的精气被调动起来后,患者抵抗病毒的能力也相应增强,随之带来的就是各种不适症状的减轻,耗氧量也就下降了。加上中药汤剂扶正祛邪,辅以氧气疗法,逐渐提高患者的供氧量,患者病情便日趋好转。

  此外,除了治疗主症——新冠肺炎,病区内患者的各种旧疾很多也在太溪穴的“射程”范围之内,如腰膝酸软、头晕耳鸣、关节炎、夜尿多等。

  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受腰痛、膝关节痛的折磨,已多年需倚靠拐杖弓背行走。在邹旭针灸治疗后,患者可以直起腰且不依赖拐杖走路,疼痛减轻70~80%。“强多了!真神奇!太感谢了!”患者十分惊喜。

  “其实这些都可以回归到中医治病的理念——扶正祛邪。当体内的元气恢复,身体诸症均会得以改善,疾病自然而然就会消退。”邹旭说。

  截至3月10日,由第四批国家援助湖北中医医疗队广东队接管的武汉雷神山医院感染三科六病区已开科21天,所有患者均接受中医药的治疗。病区共收治83名患者,已有39名患者符合标准出院。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