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援助湖北医疗队:继续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

2020年03月11日09:0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继续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0日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广东援助湖北医疗队中引发了强烈反响。

  最大限度

  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在科学精准救治上下功夫,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广东援助武汉疫情防控第一批医疗队医疗组组长、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陈爱兰说,目前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的关键是将关口前移,通过早发现、早治疗,防止轻型和普通型病人转为重型病人。陈爱兰相信,在目前武汉医护人员充足、医疗设备完善的情况下,病亡率将进一步得到控制。“我们医疗队队员在武汉战斗了一个半月依然斗志昂扬,大家看到了战胜疫情的希望,都充满信心。”陈爱兰说。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座英雄的城市,体现了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的关怀,是对医疗队全体成员的关心关爱,既暖心又提气。”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总领队、临时党支部书记许可慰说,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许可慰说,医疗队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毫不放松地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在坚持科学精准救治的原则下,进一步规范诊疗工作,优化“医护一体化”工作模式,继续发挥多学科合作的优势,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抓好细节

  帮助每一位患者顺利出院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战疫最前线视察,给我们极大的鼓舞。总书记的到来是对医护人员前段时间战疫成效最大的肯定,也是党和国家对我们的最好鼓励!”广东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省妇幼保健院PICU副主任唐远平说。他表示,现在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但越是在这个时候,越容易产生麻痹懈怠、骄傲厌战的思想,要努力守好每一岗,严抓每一细节,打好每一针,安抚帮助好每一位患者,帮助他们顺利出院!

  “我们要继续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广东支援荆州医疗队队员、中山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阮宗发说,支援荆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近1个月,亲身经历粤荆两地医护在救治患者特别是重症、危重症病人的艰辛和努力,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越在这个时候,越要保持头脑清醒、慎终如始。“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气可鼓不可泄,必须咬牙坚持下去。目前荆州重症救治中心仍有十余例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处于与病魔的僵持阶段,我们一定会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一鼓作气、咬紧牙关、坚持到底,直至取得最终胜利。

  广东支援荆州医疗队队员、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孙剑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一线,慰问一线医护人员,给了自己极大的鼓励和必胜的信心。孙剑说,到一线抗击疫情是责任也是使命。疫情结束后,希望能回到熟悉的岗位,帮助更多病人。疫情是场灾难,但面对疫情时,中华民族展现出来的团结友爱、坚忍不拔的精神,将成为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传承下去。(特派记者/李秀婷 肖文舸 曹嫒嫒 卞德龙 吴帆 黄锦辉)

(责编:李语、胡苇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