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CBD白领上班排队隔1米测温“秒过”

2020年03月10日09:1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排队隔1米 测温“秒过”

  在等电梯的人们站在事先画好的分割线后。

  电梯内画“九宫格”,一次最多搭乘9人。

  近日,广州各大写字楼开始“硬核”复工,在这个特殊时期,白领上班比以前多了什么步骤?想上班不迟到,要比以前提早多少才好呢?昨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继续巡城出动,在上班高峰期来到市内几座顶级写字楼,亲测白领上班“全流程”。记者测试发现,得益于写字楼的科技测温、错峰上下班、分流等措施,白领测温验码可实现“秒过”,上班不需要排队,更不用提早起床。

  CBD白领:不用早起 还可能早到

  白领Echo在合景泰富集团上班,刚刚开始复工时,她和同事密友也有相同的担忧;但复工后,她发现这种担忧完全没必要,“虽然进入写字楼前是多了几个步骤,但也不耗时,轻松秒过。”

  3月9日,记者就和Echo一起,体验了一次她所说的“轻松秒过”。8:25,在珠江新城CBD地标级知名写字楼、外形酷似帆船的合景国际金融广场,这里早上8:30-9:30是上班高峰期,但门口测温、验码措施很快,所以白领基本不用排队。

  记者跟随Echo进入写字楼,出示“穗康码”“个人轨迹”、测温,一个个步骤走完只需三四秒。Echo等电梯大约花了1分钟,8:35,Echo就到达位于38楼的公司门口了,粗略计算从写字楼入口到公司门口,前后总共5分钟左右。Echo说:“今天5分钟算慢了,之前最快只要3分钟,基本与平日差不多,甚至因为错峰人流减少,还可能比之前早到。”

  与合景国际金融广场一路之隔的富力中心,也是各大知名企业和机构云集之地。在当前防疫防控措施下,他们需要提早起床提早出门吗?答案是不用的。记者昨日8:38亲测,从进入写字楼大堂,算上排队、出示穗康码、测温等步骤,前后也只耗时1分钟左右。

  在周大福金融中心(东塔),这里上班的白领“通关”也一样顺利。记者昨日9:05上班高峰时来到东塔K11 Atelier入口,出示“穗康码”“个人轨迹”后,每个环节耗时也是几秒钟。9:11,记者就到达了27楼的K11集团门口。由于中途记者需要拍摄、观察、办理访客卡,扣除这些时间,从在写字楼外到达楼上办公室,实际所花时间大约2-3分钟。

  作为海珠区琶洲地区顶级写字楼“新星”,广报中心的白领们上班也是秩序井然,从测温到上楼,也能快速“通关”。9:45,记者来到广报中心,由于这里云集科技、文化、法律公司,白领上班时间错峰明显,大堂里的人流较为分散。不过由于电梯实施了电梯限流,等候电梯的白领排起了长长的“人龙”。

  由于等候电梯的时间较长,记者等候了三轮才顺利进入电梯,大约等了5分多钟。最终,记者搭乘电梯到达16楼的“数字广东”公司,时间显示是9:54,剔除在门口拍摄和观察的1分钟,整个过程耗时约8分钟。

  记者留意到,虽然是“秒过”,但不代表工作人员不认真。记者现场就看到,有人试图用手机截图蒙混过关,都被眼尖的工作人员当场发现,不准通过。

  防疫不误上班

  这些写字楼有哪些“手段”?

  手段一 红外测温

  在富力中心,写字楼通道架设了电子测温设备,能自动监测通过的员工。同时还有工作人员持测温枪测温,因此白领们能“秒过”通关,不需要等候。

  在周大福金融中心(东塔)K11 Atelier,在测温环节,工作人员采用了“无感红外测温”,白领们进入时无需停留,大步“秒过”。由于人流疏导快,写字楼大堂也无人流聚集,显得宽敞明亮。

  广报中心在写字楼外的铁闸设置了临时帐篷通道,采用红外测温,白领们也能“秒过”。

  手段二

  错峰上下班

  目前许多写字楼都采取了错峰上下班,以减少人流聚集、减少相互接触。

  广报中心提前就制定了错峰上下班方案,早上8时至10时,分成多个时段,安排不同公司、不同部门错峰上班。

  合景国际金融广场、周大福金融中心(东塔)K11 Atelier、富力中心也采取了错峰上下班制度,在富力中心,有的白领上班时间从原来的8时30分延后至9时30分。在K11 Atelier,同一公司的不同部门也会错峰上班,因此写字楼里人流不密集。

  手段三

  电梯限流分区

  许多写字楼都在电梯里画上了“九宫格”,每次只能进入9人,防止电梯内人员过于密集。

  在广报中心,电梯空间本来就很大,实施“九宫格”后,电梯里的人数更少,大家也更感舒适。由于电梯限流,等候电梯的“人龙”虽然较长,可是记者也留意到这“人龙”是有“水分”的,为了不让大家排队时太“亲密”,地面上标注了分割线,白领们排队都相隔一米左右。

  另外,高层写字楼还会分开楼层区域,安排不同的电梯运载。同样可以有效分散人流,减少聚集。(全媒体记者全杰)

(责编:李语、胡苇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