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国际妇女节广州市的她们分享战“疫”故事 

2020年03月09日09:3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曾感染非典 今又上“疫”线

  邓西龙

  王畅

  农菲

  贺征

  朱冰

  沈嘉惠

  广州市八医院隔离病区ICU主任邓西龙,总喜欢跟病魔“抢”病人;17年前抗击非典不幸被感染、如今又重回战场的护士长农菲……这些女性无畏的身影深深印在我们脑海里。

  3月8日是“三八”国际妇女节,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以“羊城最美她力量”为主题的广州市第35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现场还邀请医卫抗疫女英雄和各界妇女代表到场分享故事。

  广州市八医院隔离病区ICU主任邓西龙:

  女性是ICU主力军

  “没有想到,‘三八’国际妇女节来得这么快!”市八医院隔离病区ICU主任邓西龙感慨地说。显然,每日忙于抗击疫情,邓西龙对时间的感受似乎不那么敏感了。

  邓西龙分享说,在ICU团队真是女性能顶“半边天”。ICU的团队中人数最多的是护理人员,在这些护理人员中,80后已经是主力军了,90后也在疫情中得到了很快的成长。“常说80后大多数是孩子的妈妈,90后可能很多还是妈妈的孩子,在这一次的疫情里面,很多80后妈妈,确实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面‘抛家弃子’。而90后,可能平时还受到妈妈的呵护,但是在ICU里,要去护理重症病人,可以说最辛苦的就是这些年轻的伙伴们。”邓西龙说。而邓西龙自己作为“抗疫老兵”,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再次主动请缨,勇挑隔离病区ICU主任的重担,带领医护团队日夜坚守,成功救治多例危重症病例。

  广州市疾控中心王畅:

  每3天更新一版防控指引

  工作8年里,市疾控中心的王畅参与了广州市核与放射卫生应急保障、H7N9禽流感疫情处置等工作。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号角吹响时,2年没有回过老家、刚到家一天的王畅,立刻从重庆老家赶回广州。

  根据统筹安排,王畅被安排在市疾控中心新冠肺炎应急防控的技术支撑组。在短短11天里,王畅负责撰写、收集、核对和整理的《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和控制工作指引》汇编,对内更新了九个版本,从最初收录的34份技术文件丰富到了现在的58份技术文件,几乎每天更新一版;对外,则发布了四个版本,从第一版公布的24个技术文件到第四版公布的53个技术文件,几乎每3天要更新印发一版。王畅说:“必须尽快撰写整理出各类工作技术文件,帮助各部门和群众及时地采取有效措施来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抗非”英雄农菲:

  当年救人染非典 如今带队上一线

  “我们护理团队里大多数护士都还是90后,她们没有怨言,没有一个人退缩,我的小姐妹全部都是英雄。”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病区护士长农菲昨日在通气会上这样介绍自己的护理团队。

  农菲是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英雄人物,在2003年抗击非典的一线战斗中亦被感染,那一年是她做护士长的第一年。如今再次面对突发的重大疫情,农菲又一次带领团队站在了第一线。

  1月23日起,农菲和她的团队从东风院区搬到嘉禾的隔离病区工作。“我们当时接到的通知是下午1点就要收治病人,但我们5个小时之内就把一个病区组建起来。”

  在收治病人之后,护理团队发现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远大于想象。农菲表示: “戴着口罩两个小时就会出现头晕、缺氧的现象。不管是多冷的天气,衣服都会湿透的,但我们护士没有一个人叫苦。”

  广州市疾控中心贺征:

  冬天穿短袖 衣服被汗水浸透

  “作为一名党员,在这种特殊情况下,必须冲在最前面,不仅要保护自己不受感染,也要让同事不受感染。” 有着63年党龄的83岁老父亲在电话里叮嘱贺征。贺征是市疾控中心消毒院感组组长,早在1月中旬起,她就已经陆续组织制定消毒院感防控策略、准备消毒物资和组织消毒全员培训迎接对抗疫情。

  贺征对第一次到确诊病例家中消毒的情况历历在目,她昨日回忆:“即使我们戴了N95口罩,也掩盖不住消毒水刺激的味道,护目镜模糊得什么也看不到,在冬天里穿着短袖也依然被汗水浸透。”

  贺征说,目前广州市没有一个医务人员在医院内感染。他们对发热门诊还有急诊、住院病房检查室、隔离病房等医务人员的一些公共场所做了环境采样监测,累积采样了578宗,采样点累计1728个,所做的环境样核酸检测都为阴性,说明了涉疫场所目前都是安全的。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朱冰:

  实验室24小时不间断筛查检测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的朱冰曾在2003年荣获广东省抗击非典三等功。今年1月,朱冰带领团队迅速建立了实验室。当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被指定为广州市新冠肺炎的定点收治医院之一时,该实验室即开始对临床疑似病例进行筛查检测,1月23日,实验室检测出广州第一例儿童新冠病毒核酸检验阳性样本。

  “春节除夕前一天,我们实验室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检验阳性样本,我们就明白春节将在忙碌中度过。不同专业组日常做病毒核酸检测的仅有6名工作人员,这是远远不够的。”朱冰说,“为了尽快并且确保结果准确,我们由原来的日值班制8小时改为24小时不间断检测和发送报告。”

  截至3月7日下午5时,实验室已经累计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11367例,没有一例漏诊。

  志愿者沈嘉惠:

  当“知心姐姐” 为医护家属解忧

  “再跟你聊下去我感觉都要哭了,我一定要记住你们,在这种情况下能给予温暖。”一位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家属跟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沈嘉惠诉说心中的郁闷。这位家属的丈夫支援湖北,留下还在怀孕的自己,除了要忍受怀孕带来的不适感,还要为远在湖北抗疫一线的丈夫日夜担忧。为了缓解这位家属的焦虑,同为女性的沈嘉惠和她谈起心来。“我以为不过是一次简单的问候,没想到竟成为陪伴她的冬日暖阳。”沈嘉惠说。

  女性的力量遍布各个角落。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在新华街党工委的指导下,花都区新华街建设路党群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黄清华等人成立了“清华姐姐”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吸纳17个党组织,涵盖在校教师、大学生以及企业党员共30多名,女性占比95%,成为一支以女性为主的力量,游走于社区防控疫情工作中。(全媒体记者黎慧莹、邓潇丽、李斌 摄影 全媒体记者王燕)

(责编:李语、胡苇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