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医特色护理技术走红武汉战“疫”前线

陈育柱 李朝 金小洣

2020年03月06日15:36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医护人员为患者示范龙氏呼吸操。

  耳穴埋豆、腕踝针、穴位注射、穴位按摩、穴位贴敷、刮痧、中药沐足、颈腰椎养生操、龙氏呼吸操、腹部按摩六法、八段锦、五音疗法……一个多月来,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援汉医疗队将中医护理特色技术带入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隔离病区,受到患者的追捧。

何爱华为患者施行耳穴埋豆疗法。

  患者张阿姨好几天焦虑不安,依赖安眠药辅助睡眠。护士何爱华发现后,决定用耳穴埋豆疗法为张阿姨疏通经络。她拿着镊子,夹起用胶布裹住的王不留行籽,按压在张阿姨耳廓的穴位上。经过几天的治疗,张阿姨逐渐缓解焦虑和失眠,远离对药物的依赖。

  何爱华介绍,耳穴埋豆疗法是采用王不留行籽,贴压于耳廓上的穴位或反应点,通过疏通经络、调整脏腑气血功能,促进机体的阴阳平衡,可有效减轻疼痛、失眠、焦虑、眩晕、便秘、腹泻等症状。

胡娜为4床阿姨施行腕踝针。

  一天交接班后,主管护师胡娜查房发现,4床阿姨总是用手扶着腰,坐卧不安。仔细询问后,胡娜得知阿姨的右腰部疼痛伴行走障碍,而且疼痛引起情绪紧张。经过辨证及疼痛量表的评估,胡娜遵医嘱予以腕踝针治疗。随着施针的持续进行,阿姨的情绪慢慢缓和下来,疼痛也得到缓解。

  胡娜介绍,腕踝针疗法是以横膈为界,按区从腕部和踝部取相应的点进行治疗,具有疏通经络,调和脏腑功能的作用,对于痛症及便秘等症状都有很好的疗效。

龚艳用穴位按摩疗法为患者治疗。

  随着越来越多的患者病情好转,中医护理特色技术被更多的患者认可。看到患者在治疗后的真情流露,援汉医疗队队员们非常感动,尽管身体疲惫,但能为患者带走病痛,内心充满自豪感。

  3月4日,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护理部主任寇丽霞、副主任吴玉玲、各大科护士长与援汉医疗队护理组进行远程视频连线。双方就如何进一步发挥中医护理的作用和优化中医护理方案进行了探讨,为前方调整护理方案提供多维度的支持。

  据介绍,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中医护理人将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扶正祛邪、既病防变的优势,联合前线及后方护理专家,运用整体护理观,对患者实施辨证施护,帮助更多患者早日康复出院。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