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一不小心,成了病房里的“明星”

2020年03月05日09:12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窦明鑫。

  时间:2020年3月2日

  地点: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

  记录人:窦明鑫(广东省中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

  2020年3月2日,小雨。

  早上出门,迎面而来的冷风,让人瑟瑟发抖,赶紧裹紧了外套!

  7:50,我和搭班的陈汉利师兄进入病房,交接班后开始常规工作。8:30左右,到时间给8床的老奶奶翻身了。刚进病房,见到9床的阿姨在给8床的老奶奶喂水喝。聊天中才了解到,8床老奶奶原来是9床阿姨的妈妈。老奶奶已经瘫痪好多年了,臀部一块压疮经久不愈。

  在为老奶奶翻身时,我发现院外带入的压疮敷贴脱落了。9床的阿姨低下头认真地看了看,说:“这比之前好多了。”我仔细观察了一下伤口,表面都已被腐肉覆盖了。老奶奶眉头紧索,嘴巴里呢喃着:“痛!痛!”

  由于老奶奶卧床不便,我便叫来汉利师兄一起为她清理伤口:消毒,清理腐肉,清洗,再消毒,冲洗,最后放入银离子敷料填塞,贴上有粘边的泡沫敷料……

  “奶奶,疼吗?我会轻轻地,疼的话,您就马上告诉我。”我们一边清理伤口,我一边问老奶奶的感受。

  老奶奶轻声地应了一声,但依旧紧紧地皱着眉。

  一个小时过去了,整个过程我和汉利师兄都小心翼翼,生怕把老奶奶弄疼了。

  直到我们完成整个操作,老奶奶才开始慢慢放松下来。此时,我和师兄的防护目镜上已是满满的雾气。我能清楚地感觉到,直落的汗水滲湿防护服里层的衣服,与我的身体紧密贴合。

窦明鑫为老奶奶清理伤口。

  换药完成,我向9床的阿姨讲解压疮护理知识,告知她:不能压迫老奶奶伤口的位置,只有多翻身、加强营养、保持皮肤干燥,伤口才能慢慢长好…… 

  话音刚落,9床阿姨便双手合十,连声说道:“谢谢!太感谢你们了!我记住了。”

  就在这时,一直歪着脑袋关注我们的10床阿姨仿佛恍然大悟般脱口而出:“对!就是他,明鑫,就是他,他可好了!”

  面对两位热情的阿姨,我竟感觉有些不好意思起来!

  6床的奶奶见状也打趣我说:“小伙子,你叫啥?”

  我转头回道:“我叫明鑫啊!”

  “明星啊,你真的是明星啊!”

  “嗯那,明星,我们都是明星!”我歪着头,笑呵呵地说道,一时间病房里都是我们的欢声笑语……

  上午10点多,当我去给31床的阿姨更换输液针的时候,旁边32床的阿姨激动地说:“我可算看到你了,找你找了好几天了,我今天下午就要转去缓冲病房了,还以为看不到你了呢!”这位阿姨曾经因为背部不适,接受过我的火龙罐治疗。现在经过中西医结合治疗,病情逐渐好转。

  我开着玩笑说道:“您看我这不是来了吗?知道您要转出去了,我感受到了您的呼唤就来啦!”

  “真心感谢你啊,知道我胃不好,还给我送来苏打饼干。还有那天凌晨给我送面包的小伙子(徐少硕),我都不知道他叫啥,你看到他,一定要替我感谢他!”阿姨像是有说不完的感谢话。

  11点查房时,我听到13床的阿姨传来阵阵干咳声,于是我毛遂自荐,建议阿姨尝试一下火龙罐治疗,缓解咳嗽症状。

  征得阿姨同意后,经过20多分钟的治疗,阿姨说明显感觉嗓子已经没有刚才那种痒痒的感觉了,只叹这种方法真神奇……

  现在,病房里的欢笑声越来越多,愿这美好的笑声能传得远一点,驱散这城市的阴霾!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