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天河中央商务区商务楼宇全部复工

2020年03月04日13:25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人民网广州3月4日电(胡苇杭、陈俊明)中央商务区121栋商务楼宇全部复工,“四上”企业复工率达98%,天河路商圈商贸载体全部复工……这是在3月3日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上,天河区交出的企业复工复产答卷。

  天河CBD是全国三大CBD之一,作为全国性的中央商务区,这里高楼林立,汇聚来自五湖四海的员工。如何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天河区将工作做到细处。

  “为使企业复工无后顾之忧,我们组织4个工作小组,全面发动企业。”天河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黄德树表示,工作小组一方面督促企业通过“企康”小程序、员工通过“穗康”小程序申报相关情况,另一方面逐家企业建档,逐幢楼宇造册,摸清人员底数。

  结合区内企业大多位于商务楼宇、园区、众创空间(孵化器)的实际,天河区搭建政府、载体、企业三方联防联控机制,将全区524个商务楼宇、产业园区、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等产业载体,纳入社区网格加强管理,压实载体业主和经营方责任,做到“三查、两保”,即加强载体情况摸查、防控落实情况巡查、人员信息情况排查,全力保安全生产、保稳企复工。

  同时,天河区政府逐项对照复工复产指引要求,督促和协助楼宇、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楼宇精准防控管理,引导人员分流乘坐电梯,分散错峰就餐,推动企业采用错时上下班、居家办公、轮岗上班等方式,减少人员集聚带来的风险。

  此外,为减免企业经济负担,天河区在全面贯彻落实广州市十五条政策措施有关国有物业减免2个月租金的基础上,增加4月份和5月份两个月租金减半,增加对租住人才公寓的家庭(个人)的租金的“两免两减半”,积极协调村公司、楼宇业主为受疫情影响企业减租。

  不仅如此,在国家、省、市信贷政策的基础上,天河区设立3000万元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专项资金,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1500多万元的职业介绍补贴,充分发挥天河区金融机构援企稳岗合力,加大向受疫情影响企业信贷投放力度。

  在人员招聘方面,天河区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区发展改革局副局长曾晓东介绍,该区成立由45家企业参与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联盟,免费为企业提供招聘信息服务,推进线上供求匹配对接和远程招聘服务。目前联盟已帮区内企业发布招聘信息4万余条。

  天河区为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中小企业介绍员工,对介绍10名以上员工并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企业,天河区按每人500元的标准给予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职业介绍补贴,每家最高补贴30万元,助力中小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

  数据显示,截至3月2日,天河区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5例,已治愈出院33例,连续7天无新增病例。区内“四上”企业复工5817家,复工率98%;省、市“攻城拔寨”重点项目复工46个,复工率77%。天河CBD内121栋商务楼宇100%复工;天河路商圈11个商贸载体、3家地下商场、16家大型超市100%复工。

(责编:胡苇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