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与死神赛跑,不让生命划上句号”

2020年03月03日13:28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叶远芳照料患者。

  时间:2020年3月2日

  地点: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

  记录人:叶远芳(国家援助武汉中医医疗队广东队队员,广东省第二中医院ICU主管护师、护理组长)

  我是一名重症医学科的护士。在病房,我们与时间赛跑,与死神赛跑,为的就是不要让生命划上句号。

  常有人问我们,你们怕吗?你们累吗?你们想家吗?我也怕,我也累,我也想家,但是,我想,总得有人奔赴一线,好多事总得有人去做。

   来武汉一个月了。还记得1月26日,大年初二下午,接到次日去支援武汉的通知后,我们全体队员马上被召回医院,开会、培训、领物品……

  忙完回到家,已是晚上十一点,儿子、女儿还没睡。女儿还小,吵着要我陪着睡。我轻抚着她,轻声地告诉她,妈妈明天要去执行任务了,要去和可恶的病毒做斗争。她大概是快睡着了,迷迷糊糊地问:妈妈,病毒就不过年吗?

  第二天早上五点钟,天色还暗。医院门口,曹礼忠院长带队院领导班子给我们送行,每人发了一个“平安福”。“平安”二字是曹院长亲笔所提,沉甸甸的。我深知这次任务的艰巨,我也知道我作为一名医务人员的使命。

  1月29日,准备进入隔离区。我们来到武汉,首先就是要把当地医院长时间作战的医护人员替换下来。当我通过递窗,看见里面当班护士小姐姐在纸上写着“已经十几个小时没喝水了”的时候,真的是百感交集。所以,开会讨论谁第一批进隔离病房时,我想都没想,就说我先上,因为我是一个有15年党龄的老党员了。

  一个月过去了,疫情被控制下来了,我们的心情也越来越明朗。希望一切都能早点过去,疫情快点结束,也希望明年能过个年。

  身穿“大白”一样的隔离服,我们变得憨态可掬,有时候甚至有点笨笨的,但一点儿也不阻挡我们传递温暖的信息。而且,我们的付出,病人们也都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我想,这就是因为“爱出者爱返”。

  在这里,我经常被“表白”。常有病人发信息给我说,很想念我,想出院前再见见我。还有病人说,希望今后大家还能相聚,一起吃热干面。说实话,收到这种“表白”,我还是很开心。

叶远芳与出院患者聊天截图。

  这么多天,许许多多的人和事令我难忘:因紧张害怕又想家而默默流眼泪的阿婆,被我安慰到破涕为笑;帮助头天晚上有蚊子没睡好的阿公找到蚊香;在清洁卫生时,抢过我手中扫帚和拖把的叔叔阿姨;检查结果好转、得知要出院时,第一时间想要和我们分享的同龄人;出院时没看到我也一定要托人转达感谢的阿姨……..

  日后,我想把这些故事讲给我的孩子们听,告诉他们:妈妈是保护病人的白衣天使,也是与病毒作过斗争的战士。(陈育柱、李朝整理)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