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病房里渐渐有了朝气、喜气……

2020年03月02日16:49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向冰为患者加油打气。

  时间:2020年3月1日

  地点: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

  记录:向冰(国家支援武汉中医医疗队队员,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急诊科护理师)

  戴了一天用含氯消毒水浸泡过的护目镜,即使到了晚上,眼睛还会刺痛得睡不着,便又想起刚来不久时候的情形。

  时间过得很快,来武汉已经一个多月。现在的态势有了很大的好转,不过我们大家的神经依旧是紧绷着,一刻都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松懈。

  我所在的病区是呼吸重症四病区,这里收治了非常多的重症病人。普通人很难切身感受隔离病房里的情景,尽管我已经做好充足准备,首次踏足,还是被眼前所见震惊了。

  前几天是我30岁生日,父亲在电话中情不自禁落泪了。他说:“让同事给你拍一张单人照留在手机里。”

  这次来武汉,父亲是强烈支持的。他说,我既是医务人员,又是党员,必须到一线去。前几天,他情绪还挺好的。可能看新闻得知有医务人员牺牲,他开始担心了起来。

  父亲是个老兵,上过战场,见识战争的残酷。我知道他叫我留照片的意义——即便我们做了充足的防护,但也没有人能保证那些万一。

  28床是一个和我年纪相仿的病人。她恢复得比较慢,一并入院的患友陆陆续续出院了,她慢慢对自己失去了信心。

  我告诉她,我的宝宝才2个月,我的家人离不开我,你这么年轻,还有家庭、孩子,有什么理由轻言放弃!在这场残酷的战争面前,我们绝对不能后退!

  她听了我的话,再次坚强起来。

  经过这段时间的治疗,我们不负所望,大家的病情都有了起色,中医药治疗确实发挥了强有力的作用。陆陆续续,第一批进来的病人基本好转出院了。28床的这位患者如今也快可以出院了。

  还有一些爷爷奶奶们,身体和精神都好转了。我和他们半开玩笑说,出院之后一定要好好控制饮食和血压,好不容易打赢这场大仗,千万可别被“老毛病”欺负了。

  这些日子,我们和患者们交流,他们除了感谢还是感谢。很多患者甚至话都没说完,眼泪已经浸湿了眼眶。

  进隔离病房的第一天,我推开每一扇病房的门,去到每一个患友的床前给他们加油鼓劲:“大家一定要加油!我们会拼尽全力,同大家一起渡过难关!大家一定都能走出去,一定!”

  现在回想起来,也不知道自己当时哪来这么强的信心,许诺能够让他们每一个都平安回家。有很多患者跟我说,我们所有的兄弟姐妹在这里用心去做所有的一切,从行动和言语上唤醒他们“已死”之心,我们让病房里渐渐有了朝气、喜气……

  病人需要治疗时,我们是护士;需要安慰时,我们是心理医生;需要就餐时,我们是配餐员;需要清洁的环境时,我们是保洁员……为能更好的治疗病患,我们随时根据环境切换自己的角色。这大概就是我从事这份职业的意义吧!(陈育柱、黄咏欣整理)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