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发区87个项目签约动工 22位院士“剪彩”

2020年02月29日08:5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22位院士“剪彩” 企业组队“报到”

  “广州开发区159家企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作出了很多实质性的、突出的贡献。”2月2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隔空向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中新广州知识城百大项目庆百年暨2020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签约及集中开工动员活动发来视频祝贺。“目前是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预祝大家开工胜利”,他的声音经由5G信号,传向了6个分会场。

  活动上,新投资动工项目66个,签约项目20个,揭牌项目1个,87个项目投资总额约1335亿元,达产产值约2843亿元。22名中外院士或亲自出席,或发来视频。这些项目以生物安全、生物医药为主,投资总额占产业项目比重为23%。基于扎实的生物医药产业化基础,广州开发区率先推进生物安全产业体系建设,建设全球顶尖生物安全产业基地,打造首个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试验区。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纳米生物安全中心(下称“广纳院纳米生物安全中心”)与广州生物安全创新研究院当天揭牌。

  广州生物安全创新研究院将聚焦新发、突发及再发重大传染病,依托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和中科院广州健康院,打通从基础科学发现、关键技术突破到产业应用的完整创新链,构建集“侦检消防治”于一体的综合性生物安全科技高地和产业高地。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围绕快速检测、应急药物、疫苗三方面紧急部署了11个项目,取得了可喜的突破和进展。“但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做得还远远不够,作为生物医药领域国家实验室的后备队,我们决定成立广州生物安全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院士、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主任徐涛表示。广纳院纳米生物安全中心将打造成为全球首个纳米生物安全中心。

  此外,继LG、视源等新一代信息产业龙头项目之后,该区又迎来一个百亿级头部项目——立景创新全国总部项目。该项目主要从事高端消费电子、车用互联网及无人驾驶摄像头模组等光器件领域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记者/陈思勤 李鹏程 通讯员/曾妮 郭哲涵 张成)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