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因为害怕,所以敬畏

2020年02月28日15:37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伍陶香正在工作中。

  时间:2020年2月28日

  地点: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

  记录人:伍陶香(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妇产科护师)

  25岁,毕业一年半,我来到武汉,以一种充满光荣感、使命感的身份来到战“疫”前线。虽然力量微小,但是我依然想竭尽全力做些事情。

  “你害怕吗?”出发前,好友问我。我说:“不害怕是假的。战士上战场在枪林弹雨中穿梭,我们和病毒朝夕相处,一样存在很大的风险。但我不后悔我的决定。因为害怕,我才能更好保持敬畏之心,从而更好地做好防护,更好地运用我的所学帮助他人。”

  除此之外,我不是一个人,我们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援汉医疗队来了这么多同事,我相信我的团队,相信我们国家医疗队的实力!

  都说上阵父子兵,这次,我的三位带教老师也都来到武汉,我们是上阵“师徒兵”,可以一起并肩作战。这是一种传承,是一段很难忘的经历。能和几位老师一起战斗,我更加自信、更加从容,内心少了很多恐惧。

  我们医疗队对口支援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西院区的重症病房,在这里的患者基本上病情都比较危重。

  第一次进入病房的时候由于穿戴好几层的防护服、手套和护目镜,行动很不方便,平常很简单的抽血打针,此时却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完成。

  就在我担心扎不好针而有所顾虑的时候,让我感动的是,病房里的患者们反过来鼓励我不要害怕,不用担心。看着这群可爱的人,我心想,我一定要尽我所能去呵护他们,使他们少受伤害、早日康复。好在都是“一针见血”,让我有所心安。

  为了让患者得到更好的营养与支持,我们将自己的营养品、水果、糕点带去病房发给他们,还手写一些加油的标语鼓励他们一定要坚持下去。平常的工作中,我们也都会讲一些鼓励和安慰他们的话,以减少他们的心理负担。我们医院的医疗队还组织一场捐赠活动,号召大家将多余的营养品捐赠给患者。

  有些患者感动得哭了,因为我们冒着生命危险,千里迢迢赶来武汉帮助他们。我们这些原来生活在不同城市、不可能有交集的人,在这一刻,内心紧紧地依靠在一起。

  来到这里之后,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不算什么,因为自己的信念足够强大,因为团队的力量和国家的支持,因为有日夜兼程保障后勤的工作人员,有在后方倾囊相助、力护医疗队的医院大家庭。

  以后回忆起来,我会记得自己在25岁这一年,成为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武汉战疫”青年团员突击队的一员,在2020年2月7日奔赴武汉和全国人民一起奋战,为救护自己的同胞而不懈努力。这会是我一生中难忘的时刻。

  越来越多的好消息正在传来,天边正现出缕缕曙光。相信会有更多更耀眼更温暖的阳光驱走阴霾,还我们一个灿烂的艳阳天!(陈育柱、张阳、夏漫漫整理)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