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14%出院患者“复阳”未发现人传人

2020年02月26日09:5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粤14%出院患者“复阳”未发现人传人

  真正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建议公共交通工具设置应急区域,14%的出院患者有“复阳”现象……2月25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情况,重点介绍当前广东省疫情形势,以及应急响应调整为二级后如何做好下一步防控工作。

  出台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引

  2月24日,广东省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并同步出台了《广东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工作指引(试行第二版)》(下称《指引》)。

  “调整为二级响应,不代表疫情警报解除。”省疾控中心主任邓惠鸿说,新冠肺炎是以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为主的传染病,扎堆聚集感染风险和传播风险大,目前发生的多起家庭聚集性病例也印证了这一点。

  她说,当前仍必须按照分级分区精准防控的要求,从严从紧,不能出现厌战情绪和松劲心态,一旦疫情在松懈中反弹,之前所有的努力都将功亏一篑。

  针对返岗人员不断增多的情况,《指引》明确,相关单位要劝导疫情高发地来粤人员暂缓返工,如抵粤则由单位在集中隔离场所或属地镇街、居委会安排的集中隔离场所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对非疫情高发地来粤人员,抵粤14天内除上下班外不得外出,不得组织参与聚餐、聚会。所有来粤人员出现发热等不适症状时要送当地指定医院排查治疗。

  开始对所有出院患者采样监测

  出院病人复检核酸呈阳性,是重新感染新冠肺炎?这种感染是否具有传染性?近期广东下发通知,要求加强对出院新冠肺炎患者的跟踪随访,开始对所有出院的患者进行采样监测,了解他们排毒的情况。

  “目前在开展科学循证研究,没有系统科学的结论。”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宋铁表示,在疫情初期,广东已对部分地市出院人员进行监测,并在发现核酸检测呈阳性后,会采取严格的集中医学观察,独立进行观察,看病人的病情是否发生反复。从目前情况来看,大部分人的肺部炎症处于吸收过程,不能说达到临床痊愈,可能存在间歇性排毒现象。省疾控中心正与钟南山院士团队联手加强研究。

  他透露,广东省有初步数据,14%的出院患者有“复阳”现象,已对他们进行集中医学观察,但没有出现第二代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广州也发布消息,13个出院后的病人出现“复阳”现象,但是104个密切接触者并未受到感染。

  “我们在加强监测梳理,人长期带毒会到什么程度,对外环境和人员范围怎么划定。”宋铁表示,国家诊疗方案对复阳和出院标准有明确规定,要求出院以后集中医学观察14天。经过监测,出院患者查出有抗体且核酸检测阴性,就可以健康走向社会。

  建议公共交通工具设应急区域

  截至目前,仍有约1000万人待返粤复工。为切实做好广东省公共交通工具及交通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省卫健委组织编制了《广东省公共交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

  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处长冯惠强表示,要开展日常健康监测,在车辆、地铁、火车、轮船和登机处对乘客检测体温,发现乘客未佩戴口罩,建议其佩戴口罩或改乘其他交通工具;发现发热乘客,建议其就医。建议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设置应急区域,如飞机、火车、客车等后部3排座位,当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例时,可在该区域进行暂时隔离。

  公共交通工具或场所内要控制人流量。控制交通运输工具客座率,原则上不超50%。提供餐饮服务的(含单位食堂)要根据疫情分区分级防控要求进行管理,其中所在县(市、区)为高风险地区的暂停堂食,采用打包送餐到人的办法;所在县(市、区)为中风险地区分批就餐,控制同时就餐人数,饭桌和座位增加距离。

  全省监督各类单位13.2万家次

  近日,省卫生监督所对“两站一场一港口”以及复工复产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开展了专项行动。省卫生监督所副所长谭德平表示,全省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将公共场所、医疗机构、企业等作为监督重点。

  其中,省卫生监督所联合市、区两级卫生监督机构对广州火车站、南站、东站、省汽车客运站、地铁防控措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检查中发现,车站的部分发热监测点还需要进一步规范设置,被隔离人前往临时隔离点的路线需要更优化,减少被隔离人在车站内停留的时间。省卫生监督所也加强了对已复工复产企业的监督指导,2月24日对广州市部分复工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项行动,要求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指导其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自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全省累计出动卫生监督执法人员26.9万人次,共监督各类单位13.2万家次,查处各类案件503宗,罚没款46.5万元。接下来,省卫生监督所还将会同广州、深圳等市对其辖区内各类单位进行监督检查。(记者/吴少敏 龚春辉 陈理)

(责编:李语、胡苇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