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被患者记住名字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2020年02月25日14:32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刘桂容护长与患者合影。

  时间:2020年2月24日

  地点:武汉市汉口医院

  记录人:刘桂容(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呼吸内科二区护长)

  今天是我到武汉的第31天,上班的第30天,在每天的忙碌中不觉时间竟过得如此之快。

  武汉的天气逐渐变暖,疫情控制也迎来一个个好消息。我们见证了疫情下救治病人的惊心动魄,也见证了润物无声的医者之爱及平凡人的伟大。

  在这场战争中,我们面临很多困难,但是医患同心给予彼此力量和感动,正是这种力量让所有人相信:武汉必胜,中国必胜!

  每次下了班走在路上,武汉的街头依然空旷,但是灯还亮着。抬头望了望四周,这座空旷的城,昨日还繁华如梦,现在却像冬日里落了雪的原野一样安静。

  但是,我相信,她很快就又会活过来,恢复充满活力的样子。因为,在这座进入安静的城市背后,有很多生命依然十分鲜活,他们在和病毒抗争,互相温暖彼此。

  为什么我会这样说呢?当回顾这一个月的工作时,有两个画面始终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

  一个是60床阿姨。有天我去给她接补液,她突然叫住我问我叫什么名字。我慌了一下,以为自己做错什么事情,惹她不满意。

  “阿姨,我叫桂容!”我回答说。

  “那天真的非常感谢你给我冲了奶粉,我今天感觉好很多啦!感谢你那么细心地给我亲人般的关怀!”阿姨激动地说。

  我马上回答她:“不用客气!这本来就是我的本职工作。我希望您能早日康复回家和家人团聚。”

  我没想到我的一个小小的举动,能带给60床阿姨那么大的感动,而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本职工作而已。在这一刻,我内心的幸福感和使命感更加强烈。

  另一个画面是,37床阿姨对我的认可和鼓励。

  我昨天上班管1组,这个组之前不是我负责,所以和这边的患者接触很少。可是我昨天去给37床阿姨量血压,让我出乎意料的是,她居然问我:“您是那天大年初二给我打针的桂容吗?”

  对于一名医护工作者来说,被患者记住名字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听到阿姨记得我的名字,我又惊喜又感动。

  我没管过这边的病人,只是大年初二这边的同事打不上针找我去打,打完针后我给阿姨倒了一杯热水并顺便帮她清理了尿管,还整理了她的鞋子。

  没想到这些小事情,阿姨一点一滴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平常在工作中类似的事情再熟悉不过,然而在这个特殊的环境里,阿姨的反应瞬间戳中我的内心。

  阿姨性格开朗,生病之前应该是一位十分健谈的长辈。“你的声音很甜,眼睛会笑,看到你我就开心,我都记住你了!那天她们都打不了我的针,你来给我打针一针见血,而且不疼,还帮我倒水、倒尿的,我非常感动。太感谢你了!”

  阿姨还说,我跟她女儿一样大,还开心地和我一起合照,说是要发给她的家人。

  其实大年初二我去打针的时候,阿姨病情非常危重,她的整个状态都十分糟糕。在我们的专业治疗和精心照料下,阿姨的情况已经大有好转。看到阿姨的状态越来越好,我心里也非常宽慰。

  因为这两件事,我更加坚定自己工作的意义和价值。现在回过头来看,得到患者的认可,让我充满成就感和幸福感,即便工作再苦再累也值得!

  一个月转眼就过去了,患者的认可和赞赏,是我们收到的最好礼物!(陈育柱、张阳、夏漫漫整理)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