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调低响应级别至二级 仍需警惕疫情局部暴发风险

王楠

2020年02月24日18:10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调整响应级别不代表疫情拐点的到来,请各位市民切不可掉以轻心!”

  2月24日下午,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祝生在广东省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广东省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的相关情况。

  陈祝生表示,广东此次调整应急响应级别后,仍将根据疫情形势的发展对应急响应级别、分区分级防控等开展动态调整。建议市民要继续保持自律、严格遵循卫生防疫要求,重点防范复工复产带来的疫情局部暴发风险。

  取得阶段性成效 广东调整应急响应级别

  2月24日上午9点,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引起了全省上下的关注。

  “这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广东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结合广东省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经过科学研判、实事求是作出的调整。” 陈祝生说。

  据介绍,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迅速行动,及时启动一级响应,实行了最严格的“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举措,不断织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两张网”,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形成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疫情防控取得了三大阶段性成效。

  首先,广东省新冠肺炎报告新增病例数在1月31日达到127例高峰后连续下降,近期已连续8天报告病例数在10例以下;其次,广东报告确诊病例的县域数逐步减少,91.4%的县(市、区)连续7天无新增确诊病例,63.3%的县(市、区)连续14天无新增确诊病例;第三,全国除湖北外其他省份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已连续多日呈现下降趋势。

  “在疫情防控基本面积极向好的情况下,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正值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关键时期,广东省面临的疫情传播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性依然很大。”陈祝生说。

  广东面临的主要风险来自于复工复产。复工复产后,人员流动性将加大,预计有1000万左右人员分批有序返粤,有可能出现单位、工厂的聚集性病例,甚至可能出现疫情局部暴发的风险。

  基于对广东省疫情防控形势的科学判断,结合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广东省从2月24日开始,将应急响应级别调整为二级,并将根据疫情形势的发展,进行动态调整。

  分区分级防控 各地市每周开展动态评估

  在将应急响应级别调整为二级的同时,广东省还印发《广东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工作指引(试行第二版)》(以下简称《指引》),将省内各区域分为高、中、低三个风险等级,并开展每周动态评估工作。

  根据《指引》,广东全省依据累计确诊病例数、14天内聚集性疫情发生情况、14天内新增确诊病例数等三个指标,以县(市、区)为单位划分高、中、低三个风险等级。

  2月23日开展的初步评估显示,全省高风险区有4个县区,中风险区有45个县区,低风险区有77个县区。《指引》要求,各地市每周进行动态评估,根据分级采取针对性、差异化的策略和措施。

  其中,低风险地区要取消对复工复产不合理的限制条件,全面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地区要做到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同步进行,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高风险地区要采取灵活方式复工复产,逐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当前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必须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陈祝生说。

  据介绍,下一步,广东将继续筑牢交通联合检疫、发热门诊筛查、重点人群管理疫情防控“三道防线”,实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并将牢牢抓住强化病例隔离治疗、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隔离、大数据支撑服务“四个关键”,对确诊患者应收尽收,对疑似患者应检尽检,对密切接触者应隔尽隔,并将持之以恒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健康教育运动、全民健身运动“三项运动”,加强群防群控。

  疫情风险仍在 人流密集场所要戴好口罩

  “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对疫情防控需要采取的相应措施给予理解和支持,决不能因应急响应的调整而产生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要继续按照前期出台的防控指引,做好防控工作。”谈及二级响应之后的普通市民应如何防疫时,陈祝生表示,市民仍需继续坚持戴口罩、勤通风、少出行等防疫措施。

  陈祝生介绍,新冠肺炎是以呼吸道传播为主的传染病,切断传播途径较难,病毒传播力强,可以导致重症和死亡。“因此,市民要继续保持自律,继续按照防控指引的要求,除上班外居家不出门,出门戴口罩,不串门不聚会,常通风勤洗手,如实报告个人健康状况,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及时就医。”

  对于目前复工复产的大趋势,陈祝生建议,有条件的企业和单位应继续施行线上和智能化办公,避免人流的交叉感染,确实需要集中办公的单位应引导员工分期分批返岗,严格执行返岗每日健康监测,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的聚集;有条件的,还要实施分餐制、错峰用餐。

  “疫情输入的风险依然存在,而且随着生产生活的逐步恢复,小范围的聚会、交流也会不可避免。在这样的情况下,戴口罩的指引还是要按照前段时间提出来的做。”

  陈祝生建议,市民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到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到医疗机构诊疗的时候,都要佩戴口罩,人与人之间尽可能保持距离。

  “即使是低风险地区,仍承担着‘外防输入’的任务。”陈祝生表示,全省各地还要充分发挥社区神经末梢的作用,落实对来自疫情重点地区人员的管理。

  对于湖北人员,由于湖北的疫情还在控制过程中,国家还是继续实行严格的离汉离鄂的通道管控措施,建议打算从湖北来广东的人员暂缓来粤;对于其他来粤人员,建议来到广东后,及时到社区居委登记或者用“粤康码”进行登记。

  对疫情高发地来粤人员,要按规定接受居家或集中隔离14天医学观察,待14天隔离期满后,方可外出、复工。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