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首次与广东援荆医疗队远程会诊

2020年02月24日08:4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两种试剂盒获批 可快速鉴别病患

  2月23日下午,广东支援湖北荆州各医疗分队、荆州市新冠肺炎定点收治机构召开广东省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远程会诊,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等专家出席会议。广东省对口支援领导小组副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业升出席会议并对钟南山等专家表示感谢。

  23日是钟南山首次与广东支援荆州医疗队远程视频会诊。他说,从目前数据来看,湖北疫情已出现转机,新增病例数绝对值已下降,广东医疗队到荆州后,对当地防治疫情工作起到很好作用,下一步的工作要主要集中在危重症患者治疗上。

  随后,钟南山给大家送上了几个“好消息”。首先,23日凌晨,国家药监局已经审批通过了几种药品,其中一个是鉴别流感、副流感和新冠肺炎的试剂。美国现在流感大流行,涉及的病例远远高于新冠肺炎,中国也有流感与新冠肺炎混合感染的情况,鉴别出流感患者和新冠肺炎患者是当务之急。

  钟南山说了另一个好消息:国家批准了两种较合格的抗体试剂盒。此两种试剂盒均采用胶体金法,在患者感染的第7天或发病的第3天就能够检测出lgM抗体,对患者进一步的确诊很有帮助。“特别是对快速鉴别病人病情做出很好诊断,能快速把正常人和病患分开。”他说。

  会上,广东支援荆州各医疗队和专家们还针对多个重症、危重症患者进行了会诊,还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进一步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等问题进行了讨论。(记者/赵杨 曹嫒嫒 陈理)

(责编:王楠、胡苇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