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就餐测体温 安全靠距离

2020年02月23日10:09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就餐测体温 安全靠距离

  花园酒店中餐厅桃园馆,餐桌之间间隔达两米。

  陶陶居太古汇门店为顾客准备的消毒用品。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摄

  顾客离开后工作人员对桌椅进行消毒。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摄

  顾客进门前需测量体温,并登记好个人信息。

  不少商家仍未恢复堂食

  2月21日晚,广州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发布《广州市推动餐饮业有序复工复产指引(试行)》,要求全市各区对照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对各区分级防控的评估结果,有序推动餐饮业复工复业。指引发布后,就有天河、海珠、白云、越秀、增城等区发布相关通知,各类餐饮经营单位可根据所在区域的防控等级恢复堂食服务。

  昨日是有限恢复堂食首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兵分多路现场直击餐企恢复堂食情况,现场就餐未见火爆场面。目前广州市区恢复堂食服务的餐企并非全部,部分餐企表示仍需与相关部门沟通以及做足充分准备才会恢复。

  现场直击:

  未现火爆场景

  有市民期待已久

  有市民选择打包回家

  昨日一早,以早茶茶点闻名的老字号大同酒家“恢复堂食”的消息传出,引起不少老广的关注。记者上午10时许到达大同酒家,发现已有街坊食客前来喝茶。早上10点半,餐厅仍在全面消毒,早到达的食客已进行了信息登记,等候进场,每位食客都必须经过体温测量和免洗洗手液消毒。进入大厅后,服务员引导食客间隔就座。中午11点40分左右,林和西街道食药监的相关工作人员也来到现场,检查餐厅的各项消毒工作。

  住在附近的赖先生说,昨日听说天河区将限制性开放堂食服务,早上9点多就出门喝茶了。“9点多打电话来大同,确定开门就马上过来了。”家住荔湾的廖先生一行四人来到这里喝早茶。他告诉记者,“看到餐厅服务员的消毒工作做得很到位,口罩、手套一样不少,觉得很放心。”

  大同酒家行政总厨何师傅表示,目前客流量还不大,“为了保证食材新鲜,有的菜式目前还没有恢复供应,但八宝鸭、脆皮鸡等招牌菜都可以正常供应。”

  记者现场直击发现,昨日在餐厅就餐的市民并不算多,最有人气的就数陶陶居了。昨日中午的时候,陶陶居正佳店大厅用餐市民仅有二十几桌,餐厅外等候区也没有人。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餐厅入座率25%左右,相较于以前同期,客流量减少较大。记者了解到,在正佳广场,陶陶居、山东老家、云海肴、太兴、谭鸭血火锅等餐企已恢复堂食。天河城的太兴、必胜客、南京大排档、肯德基也已恢复堂食。

  采访中,虽然有市民趁着恢复堂食,赶紧到餐厅解馋,但是更多市民还是表示,非迫不得已还是选择在家吃饭。

  张小姐表示,看报纸得知餐厅开放堂食了,但并没有心动。“从春节到现在,都是在家里吃饭,偶尔叫外卖。今天路过餐厅,也依然不敢进场就餐,觉得还是打包回家吃,更安全。”“家里有小孩,还是谨慎为上。”市民王先生也表示,在外吃饭虽然会隔开,且餐厅都有消毒处理,但还是要去到人流相对较多的地方,且要在公共场合摘下口罩,心里感觉不是很放心,打算等疫情完全过去后再外出堂食。

  小心应对

  餐厅严阵以待 各出妙招

  招数一: 大厅餐桌设置2米间隔 减台桌保持“安全距离”

  大厅的餐桌之间的摆放距离不小于1米——这是相关部门对餐饮业做出的复工指引之一。昨日中午,花园酒店中餐厅桃园馆也正式开放了堂食,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厅里餐桌间的距离达到2米,提供了较好的空间。为了避免聚餐和拼桌,大厅特意撤去大圆台,全部使用只坐2-3个人的小圆台,并且摆放数量比平日减少一半,偌大的餐厅里原先可摆放将近30张桌子,现在只有14张台供用餐。花园酒店市场营销总监Fion告诉记者,保证餐桌实际使用数量不超过平时的50%。

  荔湾区白天鹅宾馆中餐厅玉堂春暖昨日也已开放堂食服务,平时可以摆40张台的大厅,现只摆了20张台,同样是为了让桌与桌之间保持“安全距离”。康莱德酒店中餐厅韵轩内,每一张使用中的餐桌中间必定隔着一张“不使用”的餐桌,食客间隔式用餐,有关负责人郭小姐称,大厅餐桌数量不超过平时的50%,包房内人数不超过10人。

  招数二:

  入餐厅吃饭体温测两次

  顾客留电话要回拨确认

  昨日,广州有不少五星级酒店中餐厅开放限制性堂食服务。记者走访发现,进入酒店中餐厅吃饭,市民必须过两道关,一道在大堂入口,一道在餐厅入口,这两处都设有专门工作人员为市民测量体温,只有符合标准体温,方能“过关”。

  在番禺区祈福酒店的中餐厅祈福轩门口,地毯已经消毒。记者见到凡是欲进入餐厅用餐者,在酒店门口先要接受保安人员测量体温,并作登记。桌面贴上有红白两种颜色的“告示”,用大字体提醒来者“戴口罩、测体温”,一旁还放置着免洗消毒液供使用。过了这一关,来到中餐厅入门处,有服务员再次为来者测体温,并做登记,要求每张台至少须有一位市民登记联系方式,做好报备工作。

  丽影广场的陶陶居也已恢复堂食。记者在陶陶居体验了一把,首先进店得量体温,然后用免洗手消毒液洗手,同时还要进行信息的登记,包括姓名和电话号码。现场工作人员还会马上对电话号码进行拨打,确定无误方可进入。

  招数三:

  “三角形落座法”隔桌交叉坐

  每隔一桌摆“间隔专用”牌

  记者看到,上午11点,前来丽影广场陶陶居堂食的人不多。“我们会让顾客隔空坐,也就是不挨着坐。”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顾客吃完,工作人员马上对该位置进行消毒。

  陶陶居正佳店的服务人员告诉记者,该店有300多餐位,会将入座率严格控制在40%以下,还会采用“三角形落座法”安排客人隔桌交叉而坐,“当客人落座后,所在那张桌左右两边挨着的桌子都不能有人,较远的斜对面才会安排客人就餐。”

  而天河城必胜客,则是每隔一桌摆上了“间隔专用”牌。山东老家则在每一桌的右下角贴上号码牌,顾客需要隔号坐。丽影广场的三个辣椒牛肉粉也已恢复堂食服务。为了防止人员之间的接触,该店采取交叉坐,如本来是四人位置,顾客只能坐对角位置,同时该店把不能坐的餐位椅子提前撤走。

  招数四:

  消毒措施加强再加强

  配消毒碗柜二次消毒

  每桌每批次食客用餐后,对桌面进行深度消毒,这是餐厅另一个防控妙招。在桃园馆,记者见到当一桌食客用餐结束,一离席,清洁人员立马进行清洁处理;而韵轩中餐厅里,每张台的清洁力度加大,在清洁结束后,间隔10-15分钟,方才安排下一批次的食客用餐。

  昨日,奈雪的茶广州门店也陆续开放堂食。在正佳广场店,员工佩戴着口罩,1小时做1次洗手消毒,门店配备了红外线温度计测量体温,桌椅1小时消毒1次,门店内台面间隔也增加。

  在大同酒家,除了原有的高温消毒洗碗机之外,还在大厅配备了消毒碗柜,对餐具进行二次消毒。记者见到,每位服务员都戴着口罩和一次性手套,菜品制作好后就马上加盖,一路送到食客面前。

  态度谨慎:

  有餐厅先恢复人流较少门店

  有餐厅热推外卖暂未开放堂食

  采访中,记者发现部分餐饮企业持谨慎态度,“不急着马上开堂食”,宁愿做好充足的准备。有的餐饮企业表示,正在与当地的执管部门沟通联系,获许后才开放堂食。

  72街全线门店未开放堂食服务,但提供外带、外卖服务。总裁周明告诉记者,堂食是餐饮生意恢复的关键,人员和物料都已做好充足准备,“但是我们不急于做第一批恢复的企业,而是先做好食药监备案,员工应对训练,各类顾客提示POP等基础工作。”

  喜客餐厅的掌门人魏旭翔说,这些天他们在持续学习各种防范措施,并将其优化,“我们要对客人负责,也要对员工负责。坚定跟着政策来走,跟着标准来执行。”他说,开业时间尚未确定,先做店内的安全培训,配合政府和商场有序恢复包括堂食在内的全面营业。

  本土特色餐饮品牌卤味研究所计划下周一先开1-2家大门店的堂食,并且严格控制堂食用餐的台数。根据届时实际情况再决定会否进一步放开堂食的范围,他表示一定不会同时开放所有门店的堂食。尤其是人流量太大的地方,更加稳住不开;人流量较小的,考虑先开。“万一全开了控制不到位,反而对自己不利,伤害品牌。还是稳稳当当、有序推进更好。”目前,卤味研究所的快餐式门店只提供外卖服务,而少数有包房的大店则优先恢复堂食。

  不过,还有部分餐企并未恢复堂食服务。截至昨日,珠影星光城暂未有恢复堂食的餐厅;太古汇仅金牌陶陶居、鼎泰丰、莲等三家餐厅开放堂食,万菱汇有4家餐饮恢复堂食。正佳广场恢复的餐企较多,但也有一半以上的餐企未恢复。星巴克、西贝、广州酒家集团、耀华集团等餐企均表示,暂未恢复堂食。麦当劳和肯德基也只是恢复部分门店的堂食。

  广州酒家集团向记者表示,目前正在与有关部门密切沟通中,走审批流程,获得有关部门的许可以后,方对外开放堂食服务。

  不过,虽然暂未恢复堂食,但是很多餐厅都在热推外卖服务。记者在正佳广场看到,西贝暂未提供堂食服务,但外卖窗口处有5个骑手在等待取外卖餐。这里还设置了专门的骑手等候区,骑手取餐需要佩戴口罩、手部消毒、测温合格并登记后,方可等候取餐。

  陶陶居正佳店的工作人员也介绍说,此前在禁止堂食后,陶陶居开通了线上外卖服务,一般店里每天外卖2000-3000元左右,地段较兴旺的店面每天外卖在5000-6000元。

  正在丽影星光城乐凯撒比萨店门口等待取餐的外卖小哥告诉记者:“每天大概接20单,主要还是以快餐居多,21日晚上7点42分有家快餐店在饿了么平台订单量达113单,这还不包括美团等其他外卖平台。”

  温馨提示 尽量公筷公勺 最好分餐进食

  多家已提供限制性堂食服务的餐厅负责人提醒市民,出门记得戴口罩,坐下吃饭的最后一刻再摘除口罩,吃完饭立刻戴上口罩,离开座位也须戴上口罩,包括用餐途中离开。餐企呼吁市民在用餐时使用公筷公勺,最好能采用分餐制用餐,用餐前细致清洁,保持卫生。

  此外,恢复堂食的餐厅在入门口设置了专门的区域,为即将进入用餐的市民测量体温、消毒以及登记信息,同时准备了免洗洗手液供使用。餐饮企业呼吁市民配合餐厅防控措施,安心用餐。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曾繁莹、赵冬芹、钟达文、王楚涵、张露、刘冉冉、林晓丽、赵方圆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曾繁莹、赵冬芹(署名除外)

(责编:胡苇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