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追剧可以参考这份“指南” 

2020年02月22日10:00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正能量作品温暖人心

  《奋进的旋律》海报

  《我在北京等你》海报

  《完美关系》海报

  近日,一批正能量电视剧及时温暖了防疫期间的百姓生活,疏解了大众情绪,鼓舞人心。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节目收视大数据系统(CVB)统计,近段时间电视剧日户均收视时长较去年12月提升15%,《决胜法庭》《完美关系》《下一站是幸福》《新世界》等剧受到观众欢迎。在网络视频平台上,《锦衣之下》《三生三世枕上书》等同样吸睛。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接下来,还有一批新剧会跟观众见面,丰富大众精神文化生活。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俊、莫斯其格

  演员表演到位,他们的眼神当中“有光”

  近日在央视一套热播的《奋进的旋律》表现不俗。该剧聚焦两代人的自主创业奋斗,展示了工匠精神的传承。青年演员李东学饰演本剧的灵魂人物“创二代”林杰,他有理想敢拼搏,放弃了国外实验室优厚的待遇,坚持回国研发属于祖国的科技成果,兼具科学家态度与企业家精神。该剧还集结了张丰毅、巫刚、刘佳、张光北等一众戏骨特别主演,他们以父辈的身份,为这群年轻人的创业创新,做好坚实的榜样。

  对于《奋进的旋律》,有观众表示:“好看。正能量满满的故事,电视剧讲得跌宕起伏。”“演员表演到位,他们的眼神当中‘有光’。”还有评论称,该剧所展示的两代人的形象具有非常强的代表性,“‘创’和‘守’、‘破’和‘立’既是两代人之间的‘代际’碰撞,也是‘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中每一个体所面临的冲突和挑战。相信荧屏前的很多人都会从中找到很多历史的记忆和现实的镜像”。

  此外,孙红雷、张鲁一、尹昉等主演的《新世界》2月20日晚以单频道2.3%的好收视收官。70集的《新世界》借由金海、铁林、徐天三兄弟的命运转变,及徐天和共产党员田丹的相识相知,描绘了那个年代北平城的众生相,背后表达“新世界”下每个小人物的自我博弈,张扬着“新世界”所代表的力量。观众对该剧的结局表示“满意”,对实力演员的表现评价颇高。

  热播剧《决胜法庭》中,于和伟搭档张佳宁,为观众呈现了当代检察官最真实、最接地气的模样。“他们其实就是跟我们一样的普通人,在工作岗位上有自己的理想和坚持,也时常需要面对生活的满地鸡毛。”“于和伟老师真的太有魅力了,看完他的庭审戏,我已经开始梦想自己穿上检察官制服的那一天。”观众纷纷表示。

  作为一部职场剧,由黄轩、佟丽娅领衔主演,陈数、高露等主演的《完美关系》讲述的是公关人的故事。剧中,佟丽娅饰演的江达琳和黄轩饰演的卫哲的相识可谓是“欢喜冤家”的传统套路,这在观众看来是一次职场小白与资深人士的合作与成长。剧中,有的细节戳中观众,“卫哲被认为是业内大咖,获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他却有严重的焦虑症,这也是当代职场人所面临的一个重要难题”。

  《安家》《重生》《两世欢》即将接档

  此外,陆续开播的新剧也将继续向大众传递积极向上的精神。

  由六六担纲编剧,安建执导,孙俪、罗晋主演的《安家》聚焦民生话题。该剧讲述了安家天下中介公司的金字招牌房似锦(孙俪 饰)空降到静宜门店,与徐文昌(罗晋 饰)形成双店长竞争的过程中,作为房产中介的他们在帮助客户安家之余,也见证了客户生活中喜怒哀乐的故事,传递“肩负客户幸福,为爱安家”的职业信念。

  《安家》采用单元化故事叙事结构,充分落地当代都市生活,着力描绘日常生活中的小人物,例如为迎接二胎置换新房的博士生夫妇、辛苦大半生只为安家落户的包子铺老夫妻等,通过细微、真实的矛盾冲突,在增强剧集观看体验的同时让观众在剧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共鸣。在人物的塑造上,《安家》力求刻画性格鲜明的人物群像,海清、郭涛、胡可、奚美娟等实力派演员的加盟,增加了可看性。

  李易峰、江疏影、蒋梦婕、胡宇威领衔主演的都市爱情创业剧《我在北京等你》也即将播出。《我在北京等你》将镜头对准青年盛夏,从她的故事为切入点,以小见大打造一部“现代海漂青年图鉴”。生活中,盛夏要面对租房、找工作带来的各种压力,工作中,她需要靠真才实学站稳脚跟,这种奋斗的经历,或能赢得不少观众的共鸣。

  此外,于朦胧、陈钰琪领衔主演的古装甜蜜爱情剧《两世欢》根据“寂月皎皎”的同名小说改编,男女主角单纯而深刻的爱情观相信能抓住观众的少女心。

  值得一提的是,曾经的爆款网剧《白夜追凶》也推出了兄弟篇《重生》,这是编剧指纹继《白夜追凶》后的又一力作。《重生》由张译主演,剧中的西关支队与《白夜追凶》中关宏峰所在的长丰支队互为兄弟支队。从时间线上,《重生》的故事则发生在《白夜追凶》之前。

  广电总局推出“追剧指南”

  宅家时间多了,还有什么剧可以追?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推荐“2019中国电视剧选集”,这可以说是一份“追剧指南”。

  其中,《破冰行动》《小欢喜》《都挺好》《芝麻胡同》等21部作品在列,革命历史题材、年代戏、军事刑侦等题材多样,而赵丽颖、冯绍峰主演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成为其中唯一一部入选的古装剧。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